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孙金龙赴三家部属单位调研巡视整改工作

2020-11-11 14:41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11月10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赴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和生态文明研究促进会(以下简称三家单位)专题调研巡视整改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要求,继续服务支撑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污染防治等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金龙一行来到环境国际公约履约大楼,代表部党组和部领导班子看望慰问三家单位以及国合会秘书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筹备工作执行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与大家亲切交谈。他对同志们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勉励大家继续为部中心工作发挥重要支撑保障作用。

  随后,孙金龙主持召开座谈会,在听取三家单位工作汇报后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擘画了“十四五”时期乃至到203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也作出了决策部署。五中全会召开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了我国新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与三家单位的工作领域、职责职能密切相关,也为我们做好新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生态环境部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胸怀“两个大局”,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以服务国家政治外交大局、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为基本出发点,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生态环境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新方式新要求,将应对气候变化等生态环境保护国际合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抓手,全面提升我国在全球环境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巩固并发挥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地位和作用。
  孙金龙强调,今年5月至7月,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生态环境部党组开展常规巡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高度重视。目前正处于巡视集中整改阶段,生态环境部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自觉主动对标对表,结合单位职责和实际落实好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系统观念推进巡视整改。要用好用足巡视成果,分析原因、对症下药,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切实抓好本部门本单位党组织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举一反三,堵塞漏洞,不空不虚不偏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
  孙金龙指出,三家单位作为生态环境领域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的国家队,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担负着重要职责使命。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思考本单位的定位、职责、特色,聚焦主责主业,加强核心能力建设,扎实做好本职工作。要统筹好制度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搭建平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快打造生态环保铁军,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队伍保障。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人事司、生态司、气候司、国际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