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治理挥发性有机物迫在眉睫 环保监督帮扶齐助力

2020-11-17 10:28来源: 光明日报编辑:雪儿

  “随着蓝天保卫战的不断深入,污染物成分发生了结构性变化,臭氧污染增长趋势逐渐凸显,与臭氧污染密切相关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迫在眉睫,必须尽快实现与氮氧化物同步治理,以遏制臭氧多发态势。”近日,在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环境记协联合在京主办的第八期环境茶座上,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督察专员李天威呼吁。
  为推动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省(区、市)优良天数比率约束性指标,今年夏季,生态环境部成立臭氧监督帮扶组分赴地方。据李天威介绍,在前往调研的11万家企业中,发现问题企业3.3万家,发现各类问题10万多个,包括VOCs物料储存与输送、涉VOCs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台账记录等。“帮扶还发现,政府职能与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污染治理设施问题集中,‘三率’低下成明显短板;监督管理基础薄弱,能力不足,在基层愈加明显;科技支撑不足,落实‘五个精准’难度较大。”
  如何有效防治挥发性有机物,遏制臭氧多发态势?对此,李天威指出:“一是持续推进氮氧化物和VOCs的减排,源头控制非常重要;二是充分发挥经济政策作用;三是全面夯实臭氧物质防治基础,包括基础研究、激励措施、标准规范的制定与修订等,特别是监管监测的执法能力短板必须补上。”
  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介绍,VOCs广泛存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化妆品、洗发水、染发剂、涂改液、家装涂料等,对环境质量和人体健康都有很大影响。为适应绿色金融的发展,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正在收集各地VOCs重点排放企业名录并对它们做评级,结果发现,VOCs排放不达标已经影响到这些企业的信用评级问题。“为推进绿色供应链,应根据VOCs的浓度流量选择适当的治理技术和设备;同时,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开展VOCs废气监测,按照应收尽收的原则提升收集率。”马军建议,VOCs的治理需要总结前期经验,完善治理技术路线,提升设备水平,强化治理效果。
  中国环境记协主席、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谢国明表示,开展环保监督帮扶,遏制臭氧污染,让企业收获了更多成长,群众收获了更多蓝天。“虽然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依然任重道远。建设美丽中国,不仅需要国家和社会公众的力量,也需要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积极宣传。中国环境记协作为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将充分发挥作用,凝聚社会各界的强大力量,共同推动VOCs攻坚治理结出更多丰硕的果实。” 记者: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