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媒体生态江西行”讲述生态故事 带你遇见“诗和远方”

2020-11-23 09:42来源: 江西环境编辑:遥城
  11月16日,由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江西广播电视台、江西日报社主办的“媒体生态江西行”正式启动。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延彬出席启动仪式,厅一级巡视员石晶主持。
  徐延彬首先感谢了媒体对江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他指出,通过“媒体生态江西行”活动,社会各界能更多看到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自觉、江西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以及全省生态环保铁军为绿色生态奋斗的故事。
  徐延彬介绍了江西省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成果以及“十四五”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打算。希望媒体朋友更多更好地把江西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新成绩、展现出的新面貌宣传出去。
  近年来,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多个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生态文明建设在江西大地得到生动实践。“媒体生态江西行”活动将聚焦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展示江西良好的生态资源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宣传江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形象,为江西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留下值得记忆的一笔。
  据介绍,此次活动邀请17家中央、省主要媒体,分别前往靖安县、彭泽县、浮梁县、婺源县,开展为期一周的“生态之行”。
  “江西生态环境优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乘着秋光无限好,记者沉浸在美丽风光中进行创作,一定能够挖掘江西践行“两山”理论,全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力举措,将江西的好山好水展现给读者!”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宣教处江剑平说。  
  据了解,此次“媒体生态江西行”活动分为两期开展,本次出行为第一期。活动围绕“两山”理论在江西的生动实践为主题,多手段、全媒体、沉浸式报道江西省各地生态文明建设、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绿色美好家园、环保先进人物典型等内容,多角度地展示江西生态环境成果,讲好江西生态环境故事。
  “这些精心挑选的地方让我很感兴趣,比如说靖安生态保护,彭泽的最美岸线等等,希望这次去能用镜头展现环境背后的举措和故事,发现更多新内容!”江西卫视新闻联播记者石敏灵说。
  “既能沉浸在江西的大好风光中,又能激发创作动力写出高质量的稿件,还有熟悉的记者朋友们相伴,一定不虚此行,我非常期待!”江西日报记者陈化先说。
活动线路介绍
靖安县
  靖安县地处江西省西北部,宜春市北部。靖安森林覆盖率高达84.1%,九岭尖海拔1794.49米,是赣西北最高峰,拥有九岭山自然保护区、三爪仑国家森林公园等旅游景区。境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拥有野生动物429种,野生植物2106种。曾获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全国绿色小康县、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桠柑之乡"、"中国娃娃鱼之乡"等荣誉。
彭泽县
  彭泽县,江西省九江市辖县,位于江西省最北部。彭泽是一个濒临长江的千年古县,具有中国第一溶洞奇观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龙宫洞,位于庐山之东的乌龙山麓,集“山、水、洞、佛教”于一体,是江南著名的旅游胜地。彭泽县具有中国唯一野生梅花鹿南方亚种自然保护区——桃红岭梅花鹿,面积达550万亩。
浮梁县
  浮梁,位于江西省东北部,隶属景德镇市。当地特产是“一瓷二茶”:举世闻名的瓷都景德镇在历史上长期隶属于浮梁县管辖,因而浮梁被誉为“世界瓷都之源”;唐代的浮梁茶也曾闻名天下,在敦煌遗书之《茶酒论》和白居易的《琵琶行》中分别留有“浮梁歙州,万国来求”与“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的美名。2011年浮梁县生产总值(GDP) 64.62亿元。2018年12月,荣获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
婺源县
  婺源县,隶属于江西省上饶市,位于江西省东北部。婺源县先后获得中国旅游强县、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 、国家乡村旅游度假实验区、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 、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称号。婺源县全域以“婺源文化与生态旅游区”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有江湾景区、大鄣山卧龙谷景区、灵岩洞景区、文公山景区、鸳鸯湖景区等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