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凝心聚力精准施策啃下攻坚“硬骨头”

2020-12-15 10:5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由中国环境报社、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厅局长论坛”近日在云南省大理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生态环境厅局长代表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一主题,就当前环境形势、工作进展和成效进行了交流,分享了经验。
  大家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应运用多种手段,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推动深入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责任落得越实 工作越见成效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中央部署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我理解也是三大难事之一。既然是‘难事’,‘老大’就要出面。”在做经验分享时,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韦好鹏首先提到了南宁市委充分发挥的领导核心作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王小东多次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年内18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和7次现场会,党政领导的带头引领,使南宁市各级各部门“一把手”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担当不断增强。
  “除了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责任体系的建立健全也是关键。”安徽省宣城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宋仁昕介绍,宣城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主任、市长为第一副主任的市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委员会,强化落实领导干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数据显示,作为新安江、太湖、长江等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长三角区域的重要生态屏障,“十三五”期间,宣城市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市省考、市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地表水环境质量稳中趋好。
  “除了机构的建立健全,还要厘清各部门的工作职责。”江西省宜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卢新明履新时间不长,结合自己的感受谈到了压实责任的另一个关键。
  2020年,宜春市出台了《宜春市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对52个有关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进行明确规定。“《清单》中还明确了乡镇(街道)及省级以上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打通了压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最后一公里’。”卢新明说。
  “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调动各方力量,我的思考是要做到各方工作统筹推进。”以农村污水治理为例,四川省眉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骆仕明分享了经验。
  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河(湖)长制、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等工作统筹推进,并将其纳入党政目标绩效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双考核,眉山市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眉山市已累计建成26.2万座分散式治理或综合利用设施,552个行政村(含涉农社区)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占比76%,受益农户达41万户。
  措施指向越准 问题解决越好
  深入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还需要科学施策,多措并举。
  “从‘一湖之治’到‘流域之治’,大理践行了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系统治理新路径,取得了明显成效。”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局长谭利强表示。
  这其中的一个关键,是更加注重科学动态分析和研判。根据每月甚至每天监测分析的情况,研究制定措施,大理市将每一项措施精准到了每一个工作环节、每一个时间节点、每一个岗位人员。
  “除了决策的科学果断和措施的动态精准,水环境质量的改善还得益于执行的坚决有力、作风的勇猛顽强和全民的共同参与。”回顾6年来洱海的保护治理历程时谭利强表示,政府和企业联动,干部和群众连心,6年的艰辛付出和成功实践,其经验弥足珍贵。
  2018年、2019年,洱海连续两年水质上升到7个月Ⅱ类、5个月Ⅲ类,洱海水质下滑趋势得到遏制。
  深入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硬核”投入必不可少。
  2018年,南宁市决定成立水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抽调150多名优秀干部专门从事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市财政逐年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资金投入,近年来共投入黑臭水体治理资金达365亿元。
  发挥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提高企业治理污染的积极性,四川省德阳市强调了制度保障。
  在消纳存量、加快提升利用效率方面,德阳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设立每年300万元的磷石膏综合利用专项资金,对综合利用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对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新建、改造生产线给予补助;对生产原料70%以上来自废渣的产品,即征即退70%增值税。
  在加大对绿色企业资金补贴力度的同时,监管不能放松。
  “我们对全市涉磷石膏生产企业和堆场开展环境监测和督查检查,充分运用‘环保+公检法’联动执法,形成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德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宏介绍说。
  监管要有力度,服务则要有温度。
  宜春市出台了符合本地产业发展特点的环保政策,并加了大对绿色产业的扶持力度。卢新明介绍说,在主动服务企业方面,宜春市全面开展“服务企业接待日”和“入企听诉、帮扶宣讲”活动,今年以来,已帮助企业解决各类环保方面的问题1080余个。
  宣教发动越广 合力凝聚越强
  在新的历史时期,既要运用好行政、科技等手段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也需要充分运用宣传教育的方式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形成工作合力。
  “水平越来越专业、地位越来越重要、机制越来越通畅。”提及环境宣教工作,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卫结合全市的工作也谈了自己的感受。
  “政治引领有高度、统筹协调有力度、主题策划有深度、典型宣传有温度、传播态势有热度,重庆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宣教工作,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了强大舆论支持。” 陈卫说。
  “2020年,对于湖北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整整4个月,湖北环境宣传部门有效做好了疫情期间的舆论引导工作。”回顾一年来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万丽华说。
  截至11月底,今年“湖北生态环境”微博账号共发布微博13802条,其中,疫情防控信息共计2679条。
  不断完善全面参与的行动体系,除了舆论宣传和引导,如何动员社会的每一个人都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是环境宣教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
  “除创新开展主题活动和持续加大环保设施的开放力度外,我们还打造了广泛的生态环保统一战线。”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督察专员霍太英介绍说,2018年以来,山东省共创建省级绿色学校1018所,省级绿色社区561家,省级环境教育基地119个,命名“齐鲁环保小卫士”996名,命名省级“绿色家庭”100家。
  对于舆论宣传的引导和监督作用,基层生态环境局的局长感触更深。
  “主动亮丑揭短,敢于刀刃向内,聚焦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四川省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齐向东表示。
  从2017年起,乐山市在市级媒体开设了《环保曝光台》栏目,截至2020年12月11日已经播出837期,曝光环境问题837个。问题按时整改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100%。乐山市以此为载体,探索形成搜集、曝光、办理、反馈、评估、销号的全链条机制。
  “曝光”是对民意的一次集中回应,是对干部的一次集中警示,是对地方党委政府公信力的一次集中检验。通过“环保曝光台”,群众从环境问题的举报者、监督者变成了问题解决的最大受益者,增强了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对于舆论宣传的引领作用,湖北省襄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蔡金海也“有话要说”。
  经济排名湖北省第二的襄阳市,空气质量曾一度“倒数”。彼时,各方“声音”也很杂乱,有怀疑,有甩锅,也有指责。
  “首先要做的就是思想要统一,我们用的手段就是宣传。” 蔡金海回忆道,首先是自己设置议题,要“我来说”,让主要领导说,请权威专家说,还要“天天说”。
  “如果说把之前的治污攻坚比作‘六脉神剑’,大家的‘真气’还在体内乱蹿,那么现在我们逐渐形成了‘一阳指’,真正形成了合力。”总结体会时,蔡金海这样表示。作者:童克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