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南水北调东线源头水清岸绿 北上长江水已达饮用水标准

2020-12-17 10:11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16日,中央省市多家媒体走进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起点江都水利枢纽。江都水利枢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通水7年多来,已累计向山东调水超47亿立方米,相当于将5个骆马湖或1.5个洪泽湖的蓄水搬运到齐鲁大地。
  江都水利枢纽位于京杭大运河、新通扬运河和芒稻河的交汇处,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被誉为“江淮明珠”。江都水利枢纽主要由4座大型电力抽水站、12座大中型水闸、3座船闸以及输变电工程、引排河道等组成,共装机33台套,容量55800千瓦。这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电力排灌工程、亚洲最大的泵站枢纽。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利用京杭大运河及与其平行的河道输水,把长江水北送天津、东送山东半岛,输水主干线全长1156公里,一期工程于2013年12月通水,年调水规模约90亿立方米。
  一江清水顺利北送,抽水站功不可没。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说,一滴水,通过一个又一个泵站闸坝一级又一级提升,从扬州三江营长江干流一路北上,爬升13个台阶到达黄河,之后向北送京津冀、向东达山东半岛。
  南水北调工程不仅要看“量”,更要重“质”。“国家花那么大代价建成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就是要通过科学调剂,解决我国在水资源分布上‘北缺南丰’的问题。”扬州市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力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运行平稳、水质稳定达标,确保“一江清水向北流”。
  三江营既是淮河入江和江淮生态大走廊的核心区,又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为保障“一江清水北送”,扬州水文分局在调水主干线(南起江都、北至宝应)设置了8个监测站点。“我们按照国家《水环境监测规范》,长年对水温、pH值、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等22项水质指标以及输水量进行实时监测,确保往北输送的每一滴水都是清的。”扬州水文分局相关负责人说,扬州调水主干线全年监测到的水质均优于Ⅲ类,符合北送标准;长江扬州三江营调水水源保护区全年12个月水质均达Ⅱ类,已经达到饮用水标准。日前,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扬州分局发布的2020年1-12月扬州市南水北调主干线水功能区水质监测报告显示,“源头”取水口水质全面转好,其中Ⅱ类水占比已达到90%以上。
  “目前,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为基础的二期工程正在加紧规划,二期工程预计将供水范围线路进一步延长扩大到京津冀和雄安新区,新增供水量59亿立方。”江都水利枢纽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崔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