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培育循环包装新型模式,推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

2020-12-22 16:10来源: 中国发展网编辑:雪儿

  从“双十一”到“双十二”,网购狂欢节如约而至,消费者们也摩拳擦掌把心仪的物品抢回了家。
  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1月1日-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39.65亿件,其中11月11日当天共处理快件6.75亿件,同比增长26.16%,再创历史新高。根据预测,2020年全年快递业务量有望超过800亿件。
  快递行业是充满活力的新兴产业,是我国市场潜力、消费活力旺盛的重要表现,为百姓增加便利的同时,也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就业途径,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而言意义重大。但嗨购剁手的同时,不能忽略的是随之而来的大量包装垃圾。
  为进一步加强快递包装治理、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邮政局、司法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强化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加强电商快递规范管理,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培育循环包装新型模式,加快构建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法律、标准和政策体系,推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
  《意见》:新时期全局性综合性的纲领性文件
  中国国际咨询有限公司资源与环境业务部主任、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包装废弃物,环境影响的负外部性显著增加。”
  他坦言:“快递包装的大量使用,在消耗大量资源、造成环境污染的同时,也加大了垃圾清运和处置的成本。”胶带、塑料、泡沫类的包装废弃物在居民区、写字楼的表观污染给居民带来了不便,特别是在“双十一”、“618”等购物节前后,快递包装废弃物大量堆积、难于处理的场景。
  家住北京市大兴区的李女士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双十一”当天,她在同一店家买了十几件家居用品。李女士收到包裹后,开心的同时也犯了难,“大纸箱、小塑料袋、层层胶带还有大量填充物,一路‘过关斩将’终于看到了自己所购买的商品,拆包装竟成个力气活儿。”
  “双十一”过后,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北京市多个小区发现,垃圾站旁边满是堆积如山的快递纸箱、快递袋和各类填充物,部分快递纸箱体积较大无法丢进垃圾桶,在一定程度上也给保洁员增加了工作量。
  体量大、增长快是我国快递包装绿色转型面临的一大难题。相关机构估算,我国快递业每年消耗的纸类废弃物超过900万吨、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而且仍呈快速增长的态势。快递包装的胶带、塑料、泡沫等均在自然条件下难于降解,一旦不能妥善处理就会造成较为严重资源环境隐患。
  “快递包装绿色转型问题,既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之痛、民生之患,也是阻碍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全面转型的新题、难题,必须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解决”,朱黎阳这样表示。
  事实上,快递污染问题近年来备受关注。各部门也在快递包装标准化、协同处置快包装废弃物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特别是在推广电子运单、循环转袋和标准托盘、降低电商快件二次包装等方面成效显著。
  不过从整个制度构架来看,朱黎阳认为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始终少一张“路线图”、缺一座“领航灯”,没有面向“十四五”的全面性、纲领性文件,而《意见》正弥补了这一空白。在朱黎阳看来,《意见》是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在新时期全局性、综合性的纲领性文件,对于促进绿色包装转型升级、防治快递包装污染等方面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谈及《意见》最大亮点,朱黎阳表示:“就是坚决贯彻问题导向,每一项政策措施都有的放矢,对难点堵点把握十分精准。同时,出的都是硬招、实招,专门解决‘痛点’、畅通‘堵点’,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明确各项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
  快递包装绿色转型问题涉及千家万户,领域广、主体多、问题复杂。
  “比如,主体责任不够明确。”朱黎阳解释说:“总的来看,快递包装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一般规范性文件仍然较为原则,引导性、鼓励性的要求多,规范性、约束性的要求少。特别是对电商、快递等重点企业的主体责任,还没能充分明确。有些提了要求却无人监管、无人执法,缺乏相应罚则,执法执行能力总体偏弱。”
  此外,目前我国在快递包装绿色转型中的标准体系还不够健全。朱黎阳表示:“标准体系分散化问题较为突出,缺乏统一稳定的标准体系框架。在执法检查、采购管理等方面一些标准交叉矛盾,可用性差;有的领域存在标准缺位,企业存在‘想绿而不知何为绿’的问题。在特定产品的卫生安全快递方面,缺少强制性标准。标准标识不明,不易识别问题突出。”
  针对上述问题,此次《意见》都进行了明确规定,要完善快递包装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加强电商快递规范管理等。朱黎阳进一步举例说,比如针对当前法律法规缺位、监管执法缺乏依据的问题,《意见》明确提出进一步明确市场主体法律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研究修订《快递暂行条例》、制定《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细化快递包装生产、使用、回收、处置各环节的管理要求,从而做到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有法可依、依法办事。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还提出了快递包装绿色转型2022年和2025年的具体目标。到2022年底:快递包装领域法律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形成快递包装治理的激励性约束机制;制定实施快递包装材料无害化强制性国家标准,全面建立统一规范、约束有力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电商和快递规范化管理普遍推行,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85%,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700万个,快递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循环化水平明显提升。
  到2025年底:快递包装领域全面构建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法律、标准和政策体系,形成贯穿快递包装生产、使用、回收、处置全链条治理长效机制;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000万个,包装减量和绿色循环的新模式新业态取得重大进展,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为顺利实现上述目标,朱黎阳强调,“千条万条,落实第一条。”对此,他进一步解释,《意见》印发后,各级各部门需要密切配合,尽快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明确各项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狠抓落实,全力保障。要抓住“双十一”“618”“年中大促”“年底大促”等关键时间节点,集中打攻坚战,尽快落地见效,以小切口带动治理体系的大变革。
  《意见》抓住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的“牛鼻子”
  在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过程中,快递和电商两类企业作为主体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为解决快递包装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国家已经连续发布关于快递绿色包装的规范和意见,各快递企业也积极采取了一些绿色包装举措,如全面推广电子运单、“瘦身胶带”、循环中转袋,试点应用无塑纸箱、可循环箱(共享快递盒)等。部分企业也推出了专门的行动计划,如京东物流的青流计划、苏宁物流的青城计划、顺丰速运的丰景计划等。
  以顺丰的“丰景计划”为例,他们的愿景是“只有包裹,没有垃圾。”为实现这一美好愿景,顺启和(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包装总工程师张波涛介绍,“公司以减量化、绿色化、循环化为技术导向,通过新材料、新技术、新模式对顺丰的快递包装进行了全面绿色升级创新。主要从绿色包装和碳排放评价体系两个方面来提供包装解决方案。”比如采用降低克重纸质套、袋、箱,可降解包装、胶带的替代,无墨印刷技术升级,循环包装技术等多维度、多方向的方案推广具有环保优势的新技术应用。
  推行可重复使用的循环包装是实现快递包装源头减量的重要途径,也是目前国家政策鼓励的发展方向。那么目前有多少快递企业提供了可循环快递包装呢?近日,《快递企业包装绿色化行动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测评了包括京东物流、苏宁物流、顺丰等在内的9家快递企业于2018~2020年11月的包装绿色化成效,结果显示,目前仅有顺丰、苏宁物流、京东物流、申通、圆通5家快递企业公布了“已使用或正试点使用快递循环箱”这一信息。
  规范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处置也是快递包装绿色转型中重要的一环。在包装回收行动方面,《报告》显示9家企业均已开展过相关回收活动,但只有顺丰、京东物流、苏宁物流公布了各自的回收成效数据。2019年,顺丰累计回收纸箱16.3万个,2020年1-5月回收了1,784.7万个。京东物流数据显示累计回收纸箱540万个。苏宁物流则设置了包装回收站,每个回收站一年能回收超过30000个纸箱,纸箱直接二次利用率达到三成。
  虽然目前在循环快递包装和回收行动中,相关企业取得了一定成效。不过,朱黎阳指出,“目前我国循环模式尚不清晰。”从市场角度观察,当前可循环、可复用、易回收的新型包装物还处在探索阶段,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在一些“点”上有突破,但在“面”上还没有整体铺开。与此同时, “目前,可循环快递包装社会化运营体系的规划建设不足,在社区和公共场所规模化投放智能回收设施还面临准入难、准入贵的问题。”朱黎阳如是说。
  正因如此,《意见》中对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进行了明确规定,推广可循环包装产品、培育可循环包装新模式、加强可循环包装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明确了规范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处置:加强快递包装回收,规范快递包装废弃物分类投放和清运处置。
  在朱黎阳看来:“《意见》着重体现了快递企业、电商企业两大主体的责任和义务,可谓是抓住了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的‘牛鼻子’。”对于快递企业,要求其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建立快递包装治理工作体系和管理台账,推动包装减量化、绿色化纳入收件服务协议等;对于电商企业,鼓励其公开征集、遴选推广快递包装减量和循环利用技术产品,设立可循环包装商品专区;同时,还鼓励快递企业、电商企业等合作设立循环快递包装协议回收点、投放点,推行可循环快递包装统一编码和规格标准化等措施。”
  朱黎阳认为,《意见》综合地、综合地考虑了对快递包装绿色转型中各个主体的权责,实现了各个环节的分兵把口、责任落实。
  附:一图读懂《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

原标题: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