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会议

2021-03-22 13:51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生态环境部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工作方案》《生态环境部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工作方案》,听取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
  3月19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视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以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列席会议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指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有力宣示了党中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坚强决心,为立足新发展阶段,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和发展。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部系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准确把握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的核心要义、战略考量,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深学细悟、对标对表,谋深谋细、狠抓落实,采取有力举措,确保“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突出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确保目标指标科学合理,任务措施切实可行,增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可行性和有效性。
  二是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减污降碳总要求落实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方面,积极推进制定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推动碳排放总量控制等政策工具落地见效,加强典型示范引领,广泛调动地方、部门、行业和企业的积极性,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是切实做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突出绿色办奥理念,落实落细属地责任,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加快推进赛区及周边地区的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尤其是抓好大气、水环境的污染治理,以优美生态环境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力量。
  四是激励党员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切实增强学习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对党忠诚、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斗争、艰苦奋斗。大力培养选拔使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人才保证。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生态环境部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工作方案》《生态环境部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工作方案》。会议强调,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生态环境部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目标任务转化为共同认识和坚定行动,以生态环境保护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会议指出,生态环境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抓紧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两个工作方案的贯彻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把握目标任务,着力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重点任务取得实效。做好宣传引导,及时宣传部系统学习教育成效、经验做法,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还听取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制度创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宣示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促进减污降碳的有力措施。要大力推进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各项工作任务,积极谋划碳市场建设长远发展,加强全国碳市场建设相关保障,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风险,确保全国碳市场平稳启动运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库热西,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赵英民出席会议。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部门、应急中心、机关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作者:杜宣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