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在用能权和碳排放权交易上先行先试

2021-04-26 15:1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云南省普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日前举行2021年第三次学习,普洱市委书记卫星主持学习并讲话。普洱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勇参加学习。
  卫星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性任务;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谋划好普洱碳达峰、碳中和的“总蓝图”,制定规划、计划和方案,扎实做好相关工作,更好推动普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进步。
  卫星强调,要找准路径举措,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抓住降碳这个“牛鼻子”,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扎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工作,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增强绿色发展的持续性和竞争力。要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有效发挥森林、草原、湿地、土壤的固碳作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要处理好减污降碳和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群众正常生活的关系,强化碳达峰、碳中和牵引作用,大力推行以GEP核算和TEEB评估为抓手的生态文明核算评估体系,推进存量经济绿色化改造、增量经济绿色化构建,不断拓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在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上先行先试,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先机、抢占制高点。
  卫星要求,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的意识,大力倡导绿色生产生活和消费模式。作者:蒋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