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河北省探索建立碳金融体系

2021-07-15 14:51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7版编辑:雪儿
  近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碳金融工作推进座谈会,会议就积极开展碳金融工作,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提出,要逐步完善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金融政策,加快推进碳排放权交易,积极发展绿色金融。
  会议指出,要逐步建立河北省碳金融体系,大力发展碳信贷、碳基金、碳债券等金融工具,完善碳金融业绩评价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向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重点项目提供优惠利率融资,为河北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有力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金融政策保障。
  近年来,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河北省各金融机构大力推进绿色金融,支持化石能源替代与产业结构升级,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规划,在绿色项目方面,梳理了“水、气、土、能、行”等领域70余个项目,拟重点支持;在碳资产领域,鼓励省内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以碳资产融资业务为核心,开展河北省重点行业和重点项目的碳金融业务;在减污降碳领域,支持省内钢铁企业的绿色转型与既有建筑的绿色节能改造,这些探索为河北省建立碳金融体系奠定了基础。
  座谈会上,河北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中心、河北环境能源交易所等单位还就加快推进碳排放权交易,进行了交流探讨。作者:张铭贤 王丁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