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凝聚共识携手合作,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COP15第一阶段会议闭幕

2021-10-18 14:11来源: 北京晚报编辑:雪儿

  求同化异,增进共识,相向而行,努力达成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随着各项议程如期完成,1015日下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昆明宣布,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物安全议定书》缔约方第10次会议、《名古屋议定书》缔约方第4次会议第一阶段会议闭幕。

 

  1015日下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闭幕。黄兴能 摄

  过去的五天,大会成功举办了COP15高级别会议,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提供了高级别的政治推动力。习近平主席和受邀的各个国家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来自95个缔约方以及23个国际机构及组织的代表参加了高级别会议,为下一阶段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治理凝聚了政治共识。

  大会发布了“昆明宣言”,展示了各缔约方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坚定的支持,和对达成“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文件的政治承诺。“昆明宣言”是高级别会议的重要成果,也是本次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的主要成果之一。“昆明宣言”呼吁各方采取行动,响应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号召,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增进人类福祉,实现可持续发展。

  大会推进了《生物多样性公约》进程,为下一阶段的会议成功提供了重要保障。本次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第一阶段会议期间,审议了《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生物安全议定书》和《名古屋议定书》缔约方会议闭会期间的工作进展情况,听取了两个议定书遵约委员会的报告,并审议了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的工作进展。

  在以上的工作基础上,《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和两个议定书缔约方会议,最终通过了报告员提交的会议报告。此外,还审议通过了《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提出的2022年临时预算,以便使秘书处能够继续正常履行其职能。

  大会成功举办了“生态文明论坛”。共建生态文明,推动各方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为本次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第一阶段唯一一场线下现场举办的平行活动,论坛围绕“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生态文明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理念到实践”“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生态保护修复”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经验分享,凝聚共识,携手合作,推动各方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据悉,本次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第一阶段任务结束后,各方将继续为明年召开的第二阶段会议开展工作,以期各方能在昆明达成兼具雄心、务实和平衡的框架,尽快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赵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