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COP15第一阶段会议总结会在京召开

2021-10-26 13:4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总结会今日在京召开。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COP15是我国今年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重要双多边外交活动中多次邀请各方共赴昆明并推动各方支持COP15顺利举办。COP15第一阶段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重要任务,向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也获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大会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举办的全球性会议,习近平主席视频出席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提出务实有力的东道国举措,发布《昆明宣言》,成果丰硕、亮点纷呈。会议达到了高层政治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预期,汇聚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合力,有力提振了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信心,为第二阶段会议达成一个既雄心勃勃又务实平衡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各项筹办工作的有序推进有力保证了会议成功举办。各有关方面紧密配合、系统谋划、周密组织,筹备工作有条不紊、细致到位。会议议题设置考虑各方实际,体现多元包容,为与会代表充分表达各自立场观点提供了重要平台。宣传报道精心谋划,新闻活动丰富多彩,多层次多角度释放大会重要信息、解读重要成果、展示重要成就。外宾接待、礼宾安排、信息化保障、交通住宿、安全保卫、疫情防控等保障任务出色完成,得到与会嘉宾代表高度评价。大会受到全球瞩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深入人心,生态文明理念得到广泛传播。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离不开有关部门和单位、云南省和昆明市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也凝结着所有筹备工作人员的心血、汗水和智慧。

  会议指出,COP15第二阶段会议将于2022年上半年在昆明以线下方式举行。要继续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做到“队伍不散、链条不断、状态不变、力度不减”,抓紧梳理、及时总结第一阶段会议成果经验,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第二阶段会议各项筹备工作。要抓紧推动第二阶段会议各项组织事项,推进“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等各项议题磋商谈判,持续保持COP15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热度,为夺取COP15全面胜利再立新功,办成一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信任和期待。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赵英民、叶民、邱启文,总工程师张波出席会议。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COP15执委办有关同志参加会议。作者:杜宣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