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关注生物多样性|南京举办主题沙龙,倡导更多公众参与

2022-05-26 13:48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江苏省、南京市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权威专家、学者以及学生代表等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齐聚鼓楼区滨江风光带的火车主题公园,以“南京生物多样性”“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举办主题沙龙活动。
  沙龙活动现场,各方分享南京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调查的阶段性成果,交流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经验。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王备新对南京生物多样性特点进行介绍,“南有紫金山,北有老山,中间有长江,南京的生物多样性丰富度在全省可以说是走在前列的。从中华虎凤蝶到宝华玉兰,这些珍稀动植物的发现都是在南京,这也说明了南京生物多样性的研究早,历史长,物种丰富。”
  就人与生物多样性的关系议题,江苏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南京农业大学教授侯喜林拿出了一袋种子展示给在场的观众,并提出了他的观点:“这是黄玫瑰白菜种子,它可以在零下9.6摄氏度的环境下生存。由此可见,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同时,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这些丰富资源,为人类的生存和生活提供保障。”
  “不太会说话,不太会走路的时候,就喜欢趴在地上看蚂蚁。”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二学生王子慧是参与嘉宾中年龄最小的一位,这位南京“小法布尔”带着自己的新书《家门口的昆虫记》来到了沙龙现场。
  昆虫从卵到成虫发育的全过程、丑陋的水虿如何变成美丽的蜻蜓,这些奇妙的自然发现都源于王子慧在生活中的细心观察。她从亲身实践出发,发出了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青年学生群体的声音。“普通人也能发现身边的生物多样性,绿化带里的小昆虫,湿地公园里的小动物,只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就一定能够发现自然的奥秘。”
  沙龙现场,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杨光详细介绍了长江旗舰物种的意义。“江豚的微笑就是对长江生态最好的肯定,通过保护这些珍稀物种,也可以反映对长江的保护成效。”
  “普通人应该如何保护长江?”在沙龙中,这项议题的讨论引起了观众和网友们的极大关注。江苏省动物学会秘书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长发说:“从管理层面上看,相关政府单位应该担负起引导责任。但最关键的因素还在于公民的素质不断提高。很多公民都主动参与到环保志愿工作中,无论是对野生动植物的影像记录还是参与长江本底调查这类的环保活动,目前的生物多样性种类不断丰富、数量不断增加,可以说,公民的主动参与与保护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作者:汪金宁 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