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新西兰黄眼企鹅保护欠佳 又有三只丧生

2019-01-11 15:49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据外媒10日报道,新西兰南岛库里欧湾(Curio Bay)有三只黄眼企鹅死亡,使得当地仅剩下两只筑巢黄眼企鹅。
  原住新西兰的黄眼企鹅是地球上最稀有罕见的企鹅物种之一。但是,在人类干扰、栖息地丧失和狗的威胁下,黄眼企鹅被列为国家濒危物种。目前世界上估计有1700对繁育期的黄眼企鹅,大多数生活在新加坡奥克兰群岛和坎贝尔岛。
  据新西兰南地大区(Murihiku)的环境部运营管理者托尼?普雷斯顿(Tony Preston)表示,一只成年繁育期黄眼企鹅在去年12月29日左右出海,再也没有回来。
  一天后,一名志愿者管理员检查了它的巢,发现它的一只幼崽饿死了,还有一只失踪了。
  黄眼企鹅基金会(Yellow Eyed Penguin Trust)经理戴夫?麦克法兰(Dave McFarlane)表示,新西兰黄眼企鹅的数量正在迅速减少,在数百公里的海岸线上,繁育期的黄眼企鹅仅剩下约220对,这一数字比前几年少很多,更糟糕的是,数量似乎不再反弹。据悉,在1990年左右,黄眼企鹅的数量曾急剧下滑,但很快数量就又攀升了。
  普雷斯顿表示,上一季在库里欧湾原本有3对筑巢黄眼企鹅,后来有四只成年企鹅被狗杀死,仅剩下两只。
  海湾附近居民尼尔?瓦尔德曼(Neil Waldman)认为,人们在保护濒临灭绝的黄眼企鹅问题上做得还不够。游客常常在该地区肆无忌惮,遛狗拴绳的规定也没有完全贯彻,在这样的情况下,黄眼企鹅怎么才能恢复数量?
  普雷斯顿表示,新西兰环境部正在努力保护黄眼企鹅,已经树立了更多关于狗的标牌。他表示,虽然库里欧湾现在只剩下一个黄眼企鹅的巢,但他相信黄眼企鹅能够在南部海滩上存活下来。
  麦克法兰说,公众才是野外动植物的真正监护人,如果看到任何黄眼企鹅处于危险之中,人们应该介入。尤其在夏季,黄眼企鹅要脱毛,会留在陆地上,保护工作在这个时候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