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印度气候变暖速度加剧 2040年或面临重灾

2019-01-23 13:52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日前,印度气象局的研究显示,印度过去19年来气温显著升高,其中2000年是导致气候变暖的转折点,进而引发近年的天灾。如果不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印度到2040年将面临灾难性后果。
  印度气象局(IMD)最新《印度2018年气候声明》报告指出,印度近年天然灾害明显增加,包括2018年克勒拉省的洪水及北部出现的沙尘暴,都与2000年以来的气温显著升高有关。
  印度气象局这份报告把19年来印度气温明显增加及气候变化联系起来,发现印度的变暖趋势与全球变暖模式类似。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WMO)的《2018年全球气候概况》报告,地表气温从2000年以来出现气温上升最快趋势,20个“最热”的一年都出现在过去22年间。
  来自印度政府及独立机构的科学家警告,如果不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预计到2040年,印度的气温将上升1.5摄氏度,可能影响印度的农业,对沿海地区也将造成危害,且将使一些物种灭绝。
  据报道,印度上述报告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IPCC)的《1.5摄氏度全球变暖》报告一致。
  如果不尽快控制排放,联合国报告的共同作者、印度气候专家罗伊说,印度可能面临严重后果,其中大城市会出现严重的热压力、造成高度空气污染、因海平面上升导致有盐的海水入侵沿岸致使土壤盐化,同时高山生态系统也易受天灾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