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尼泊尔自主为珠峰“量身高”

2019-04-15 15:01来源: 新华网编辑:遥城

  日前,由4名尼泊尔测量人员组成的团队离开加德满都,前往珠穆朗玛峰南坡大本营,开始自主测量珠峰高度。
  尼泊尔总理奥利在加德满都的总理官邸为测量团队举行了欢送仪式,希望他们能得到一手数据,准确测量这座世界最高峰的高度。
  据尼泊尔测绘局提供的信息,队员携带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将用传统方法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测量。他们和辅助团队需要至少40天才能从南坡大本营抵达峰顶。
  珠峰位于中尼边境,在尼语中名为“萨加玛塔”,意为“齐天”。目前尼泊尔认同的珠峰高度为8848米,由印度于1954年测得。1999年,美国曾测得珠峰高度为8850米。中国2005年测量后公布的珠峰高度为8844.43米。
  珠峰处于欧亚板块和印度板块交界处,地壳运动非常活跃。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大地震之后,有人怀疑珠峰高度发生了变化,这也成为尼泊尔发起此次自主测量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