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联合国政府发布《气候变化与土地特别报告》

2019-08-09 15:46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8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日内瓦发布的最新报告称,只有通过减少包括土地和粮食在内的所有行业的排放,才有可能实现将升温控制在远低于2?C的目标。
  2015年通过的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确立的目标是,实现与前工业化时期相比将全球温度升幅控制在2℃以内,并争取把温度升幅限制在1.5℃。
  前述报告题为《气候变化与土地特别报告》,是继2018年10月通过的《全球升温1.5°C特别报告》后,IPCC于第六评估周期内编写的第二份特别报告。这份报告由52个国家的107位专家编写,介绍其主要结论的《决策者摘要》已于7日在日内瓦获得各国政府批准。
  “农业、林业和其他类型的土地利用占人类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3%。与此同时,土地自然进程所吸收的二氧化碳几乎相当于全球化石燃料和工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三分之一,”在当天举行的报告发布会上,IPCC第三工作组联合主席吉姆·斯基(Jim Skea)强调,土地在气候系统中起着重要作用。
  IPCC第二工作组联合主席德布拉·罗伯茨(Debra Roberts)指出,以植物性食物(如粗粮、豆类、水果和蔬菜)以及在低温室气体排放系统中以可持续方式生产的动物源性食品为特色的平衡饮食,为适应和限制气候变化提供了重要机遇。
  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翟盘茂表示,与过去的报告主要关注工业、能源、交通等领域相比,这份特别报告为如何在土地领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给出了答案。
  “通过更可持续的土地利用,减少过度消费和浪费粮食,消除毁坏和焚烧森林,防止过度采伐薪材,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从而协助应对与土地相关的气候变化问题。”翟盘茂表示,上述领域减排潜力较大。
  据悉,《气候变化与土地特别报告》将成为后续气候和环境谈判的关键科学资料,如今年9月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缔约方会议(COP14)和12月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大会(COP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