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拼进度——无惧俄罗斯寒冬

2019-09-18 10:52来源: 新华国际头条编辑:南筏

    位于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东部的卡马河畔切尔内市,是俄罗斯主要工业中心之一。今年8月,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在此正式投产。该厂去年5月举行奠基仪式后,工厂员工克服天气寒冷、环境陌生、语言障碍等重重困难,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如期完成建厂工作。 
    这是8月27日在俄罗斯卡马河畔切尔内市拍摄的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

                                                    新华社记者张若玄摄 
    和多数俄罗斯城市一样,卡马河畔切尔内市的冬天漫长而寒冷,气温时常处于零下30摄氏度左右,海尔俄罗斯洗衣机互联工厂3万平方米混凝土地面工程施工因为严寒一度陷入停滞状态。
    “混凝土的静放温度应保持在10摄氏度以上至少七天,但在当时这完全无法做到。”工厂负责人孙贵维说,俄方员工提议等寒冬结束后再开始工作,如此一来,工期将延误三个多月。但他觉得,只要目标坚定,就有可能克服困难。

                       这是8月27日在俄罗斯卡马河畔切尔内市拍摄的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车间。 新华社记者张若玄摄

    孙贵维的想法最终得到了俄方员工认可,双方经协商灵活变换施工顺序,并决定对地面混凝土采取局部加热方式,以达到混凝土静放所需温度。因工厂占地面积较大,建筑工程人员先用夹芯板封顶建筑,然后将厂内空间分隔成多个区域,再使用柴油机加热器对每个区域进行加热。
    经过一个多月不懈努力,工程人员终于完成工厂全部地面铺设工作,从而确保了工程阶段性任务按期完成,且地面强度完全符合当地标准。俄方员工对中方员工的工作态度敬佩不已,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孙贵维说,中国企业在海外带动当地产业发展,为当地经济和民生做出积极贡献。海尔俄罗斯洗衣机互联工厂的投产运营将为卡马河畔切尔内市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该项目规划岗位为350个,二期项目会增加至600个,将大幅减轻当地及周边地区居民就业压力。

                     8月27日,在俄罗斯卡马河畔切尔内市,工人在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工作。新华社记者张若玄摄
    “海尔公司在当地声誉极好,很多人都希望来这里工作。”海尔俄罗斯洗衣机互联工厂生产经理弗拉基米尔?罗曼年科说,海尔公司工人收入稳定,且高于当地平均工资水平。公司在当地建厂促进了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多工作岗位。
    “中国企业的工作氛围和企业文化深深吸引着我,我在这里积累了很多全新的工作经验。”罗曼年科说,今年4月,他前往中国青岛参加了为期三周的技术培训。对于俄籍员工来说,在中企工作是全新的工作体验,这有助于促进俄中两国文化和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