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拒收“洋垃圾” 越南拟将废弃物送回来源国

2019-09-27 14:14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南筏

    据“中央社”报道,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最近拒绝成为发达国家的垃圾场。越南政府26日表示,相关部门正重新检视相关规定,制定将不符要求的废弃物重新输出的方案。

  据报道,越南总理阮春福26日以书面方式回复国会议员杜氏兰(Do Thi Lan)有关解决进口废料管理方面不足之处的质询,作出上述表示。

  阮春福回复公文指出,越南资源与环境部正与财政部、外交部和交通部配合,重新检视相关法律规定和国际公约等,以制定将不符要求的全部废弃物重新输出的方案。

  越南海关总局数据指出,截至6月为止,越南各港口存放共9211个装有废料的货柜,其中有4474个停留超过90天。

  依照越南财政部所提出处理积压货物的方案,对于不符国家环保标准的货物,海关机构将发出书面通知,要求运输公司在30天内把货物运出越南,逾期未运出的货物将销毁。

  东南亚国家最近采取拒绝处理洋垃圾的行动。马来西亚几个月前将数十个塑料废弃物货柜送回6个来源国,确保马来西亚不再沦为世界垃圾场。

  菲律宾和加拿大之间,因有着长年的垃圾存放纷争,近来引发外交风波。加拿大雇用的货轮应菲方要求,5月底将69个货柜、近1500公吨的垃圾运回加拿大,延烧一个多月的垃圾战才告一段落。

  越南环保意识近年来也日益抬头,相关部门陆续规划各项环保法规,主张“发展经济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在确保环境保护的前提下吸引外资,严格监控工厂废水和废气排放作业,提出有关生活固体废弃物分类处理等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