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时隔30年!越南野外再现濒危生物银背鼷鹿

2019-11-13 11:01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据外媒报道,一些科学家认为,地球正处于“第六次物种大灭绝”的边缘,动物们正以惊人的速度死亡。而《自然·生态与演化》杂志11日发表的文章终于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好消息。
  据报道,在越南东南部城市芽庄附近,研究人员们首次拍摄到了银背鼷鹿(silver-backed chevrotain)的照片,在此之前,该生物已经30年未曾出现在人类的视野中。人们只能从少数标本和当地报道中了解这种动物。
  近些年,当地人曾数次报告看见了银背鼷鹿,因此,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科学家阮安(音译)及和同事们,在采访了越南三个省份的居民后,猜测银背鼷鹿可能仍存在于芽庄附近的森林里。
  于是,他们在2018年初,在三个地点设置了跟踪摄像头,当他们在2018年4月份取回相机时,所有三个摄像头都捕捉到了银背鼷鹿的画面。
  之后,研究人员又将摄像头的数量增加到29个,在2018年4月到7月间,29个摄像头中有15个捕捉到了银背鼷鹿的画面。
  他们的发现表明,至少在这个小区域内,银背鼷鹿的数量或许很多。但研究者仍强调,有必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来调查越南是否还有其他的银背鼷鹿种群。
  “这么长时间以来,这个物种似乎只存在于我们的想象中,”越南生物学家安阮(An Nguyen)说,“发现它确实还在那里,是确保我们不会再次失去它的第一步,我们现在正在迅速行动,找出保护它的最佳方式。”
  报道称,银背鼷鹿也被称为越南鼷鹿(Tragulus versicolor),体型与兔子差不多,但外表看起来像是介于老鼠和鹿之间的动物。它们是有蹄哺乳类动物家族中最小的成员之一,它们害羞而孤独,似乎用脚尖走路,还有两个小尖牙,通常体重不到4.5公斤。
  由于银背鼷鹿相当罕见,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其保护状况列为“缺乏数据”。
  研究人员称,银背鼷鹿首次被科学家描述是在1910年,而上一次被人看到是在1990年,距今已有将近30年。此前人们认为,当地大规模的陷阱捕猎可能已把这个物种推向了灭绝的边缘。
  昆士兰大学生物多样性和保护科学中心的主任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表示,尽管银背鼷鹿种群数量少且生活地区分散,仍然很可能面临灭绝,但这个发现令人“暖心”。
  沃森教授认为,银背鼷鹿的生态意味着,如果能够消除关键威胁,这一种群的数量很有可能会复苏。
  沃森说:“它们的繁殖速度很快,所以好消息是,如果能控制栖息地的减少、控制打猎,那么银背鼷鹿的数量很有可能会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