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马来西亚加大力度打击非法“洋垃圾”

2019-12-23 17:25来源: 人民日报编辑:南筏

  马来西亚能源、科技、气候变化与环境部和英国驻马高级专员公署日前联合宣布,英国将依照《巴塞尔公约》把马来西亚港口42个装有塑料废弃物的集装箱运回本国。
  根据联合声明和此间媒体报道,这些集装箱于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期间被运至马来西亚槟城港。大量塑料垃圾或被虚假标记为生产原料或可回收物,或同合法进口的可回收物品混装在一起。据报道,这些集装箱只是马来西亚海关查获的约3000吨有害垃圾的一部分,还有不少垃圾来自于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
  这一事件在英国引起轩然大波。统计显示,英国只有不到一半垃圾被回收利用,其余部分,特别是大量不可回收的有毒垃圾,近两年来以“出口”名义运到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引发当地更严重的环境问题。英国《镜报》评论称,此举对英国来说是一个“耻辱”。
  马来西亚政府官员表示,被查获的3000吨“洋垃圾”只是发达国家转移废弃物的冰山一角。分析人士指出,发达国家垃圾回收处理能力长期不足,导致大量有害垃圾从各种渠道从发达国家流入东南亚国家。据亚太经合组织统计,2018年,马来西亚塑料垃圾的进口量就高达87万吨,泰国的进口量达48万吨,印尼进口量为32万吨。这些垃圾中很多被运送到非法垃圾处理工厂进行焚烧,而无法处理的垃圾只能堆放在填埋场甚至倾倒入大海,带来沉重的社会和环境成本。
  近年来,东南亚国家纷纷收紧对垃圾进口的限制。2018年10月起,马来西亚政府全面禁止进口不可回收的固体废弃物。泰国宣布于2021年起禁止塑料垃圾进口。今年5月,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对《巴塞尔公约》进行修订,决定将塑料垃圾列入进出口限制对象。值得关注的是,新措施禁止尚未批准公约的国家出口列入清单的垃圾。而美国作为世界最大垃圾生产国,尚未批准《巴塞尔公约》。
  数据显示,德国、美国和日本等国2018年出口的塑料垃圾均超过100万吨。马来西亚能源、科技、气候变化与环境部部长杨美盈表示:“我们敦促发达国家重新审视对塑料垃圾的管理,停止往发展中国家运垃圾的做法,因为这样既不公平也不文明。”(李欣怡 徐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