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研究:全球变暖或致部分地区台风速度变慢 雨量增大

2020-01-09 17:26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南筏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气象厅气象研究所就全球变暖与台风速度的关系进行了研究,该团队8日发表的分析结果显示,如果全球变暖继续发展,到21世纪末,日本周边的台风行进速度将比现在慢约10%。

                                                资料图;台风“海贝思”袭击日本。
  据报道,该团队以全球变暖未被有效控制为假想前提,对21世纪末台风的移动速度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台风在日本所处的中纬度带的移动速度,将比现在慢约10%。不过,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未见明显变化。
  报道称,该团队还指出,目前已知全球变暖会导致台风势力增强,“如果加上速度减缓,(台风的)降雨量恐进一步增加”。
  据介绍,由于地球规模的大气温差因全球变暖而缩小,受其影响,推动日本附近台风的偏西风将减弱,从而使台风行进速度变慢。
  日本气象研究所主任研究官山口宗彦指出,2019年袭击日本的第15号台风“法茜”和第19号台风“海贝思”的移动速度比往年慢了约4成。他表示,“灾害的规模也与台风速度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