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新研究显示,亚马孙森林再生比想象的要慢得多

2020-01-10 10:49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4版编辑:南筏

  美国《生态学》杂志近期刊登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亚马孙森林在被采伐后,再生速度可能比此前预期的要慢很多。这些发现可能对气候变化预测产生重大影响,森林在经历砍伐重新生长后通常被称为次生林,也被认为是对抗人类引起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工具,研究显示,次生林吸收大气碳的能力可能被高估了。
  这项研究基于20多年来对森林再生情况的监测。截至目前,巴西帕拉联邦大学和英国兰开斯特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对位于巴西布拉干萨的亚马孙森林再生情况的监控已经超过了20年。据称,这是亚马孙地区最早遭遇森林采伐的区域,几乎失去了所有原始森林。根据其研究结果显示,即使经过60年的再生,布拉干萨区域次生林的固碳能力只有未受人类干扰的森林的40%。
  研究还发现,次生林在干旱时期从大气中吸收的碳更少,而气候变化正在增加亚马孙地区干旱年的数量。
  除了帮助应对气候变化,次生林还可以为濒危物种提供重要的栖息地。然而,研究人员发现,布拉干萨区域次生林的生物多样性水平仅为当地未受人类干扰森林的56%,且在20年的监测期间,物种多样性没有增加。
  近年来,许多国家承诺重新造林,但研究结果表明,大规模的森林恢复承诺需要同时采取更坚定的行动,反对砍伐原始森林,并仔细考虑在何处以及如何重新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