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北极冰川融化改变洋流循环 研究称西欧气候或将变冷

2020-02-13 09:04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据外媒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研究指出,由于冰川快速融化,北冰洋流变得更加湍急。如果多年的风向发生改变,那么可以预计的是,大量冰川融水涌入大西洋,西欧的气候将显著变冷。
  几十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密切关注北极海冰的覆盖情况,将其作为全球变暖的一个指标。NASA2016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在融冰季节高峰时的总覆盖面积比上世纪70年代末减少了40%。英国埃克塞特大学2019年的另一项研究预测,北冰洋可能在未来20年内经历一个无冰的夏季。近日,NASA计算出北极海冰正以每十年12.85%的速度减少。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NASA的科学家利用12年的卫星数据来跟踪该地区主要洋流的行为。这种被称为“波弗特环流”的环流是保持环境平衡的关键,它能从融化的冰川、雨水和河流中收集淡水,防止海水变暖,防止海冰融化。
  但研究小组的分析显示,波弗特环流目前正在吸收前所未有的大量淡水,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这些水几乎填满了密歇根湖两倍。科学家们表示,这是由于夏季和秋季海冰大量减少造成的,这也使得波弗特环流更容易受到风的影响。
  正常情况下,环流会逐渐将淡水释放到大西洋中,但这些增加的风会使它旋转得越来越快,把淡水困在水流中。传统上,这些风每5到7年改变一次方向,但在过去的20年里,这些风持续地将洋流吹向西面。如果现在风向突然改变,积聚起来的淡水就可以立刻被抽到大西洋里去。
  “如果波弗特环流将多余的淡水释放到大西洋中,它可能会减缓其环流,”该研究的主要作者、位于加州的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极地科学家汤姆·阿米蒂奇说。“这将对整个西半球的气候产生影响,尤其是在西欧。”
  这是由于波弗特环流与另一种对地球气候很重要的环流——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相互作用的结果。当淡水从北极释放到北大西洋时,它冷却,下沉到海底,将水向南推向热带,然后将热量从热带带回地球的北部地区,如欧洲和北美。
  如果大西洋经向环流翻转的速度显著减慢,就可能破坏调节地球气候的一个关键系统。由于这个原因,科学家们继续密切监视着波弗特环流。
  该研究的合著者亚历克斯·佩蒂说:“这项研究表明,海冰的消失对我们的气候系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而我们只是刚刚发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