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因生态环境变化 日本这项持续近70年的观测活动将……

2020-11-13 0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11日报道,日本气象厅从大约70年前开始,对动物一年中何时发出第一声鸣叫、植物何时开花等进行观测。不过,由于生态环境变化等因素,日本气象厅近日决定,从2021年起将观测对象削减9成左右。
  报道称,为了让民众更好地了解季节和气候的变化,日本气象厅自1953年起,开始对动植物的季节性活动进行观测,并予以公布。
  据报道,这项观测活动由日本各地方气象台的工作人员等执行,观测内容包括动物的第一声鸣叫、植物的开花状况等。观测对象包括日本树莺、樱花、梅花以及黑斑蛙等57种动植物。
  不过,近年来,受城市化发展加快等因素影响,气象台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变化,观测人员很难找到适合观测的动物和植物。
  以黑斑蛙为例,1953年首次观测时,日本全国共有38处地点确认到黑斑蛙,而2019年仅剩下5处。为此,日本气象厅决定2020年结束以后,取消对51种动植物的观测,占整体的大约9成。
  不过,对樱花、梅花、枫树、银杏树以及绣球花等的观测仍将持续,因为通过观测这些植物,仍可以了解日本全国季节和气候变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