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日本拟把福岛核污水排放入海 韩国渔业届将强硬回应

2020-11-23 10:29来源: 新华网编辑:遥城
  日本政府打算把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污水排放入海。韩国水产业协同组合中央会19日要求日方放弃。韩国渔业界说,一旦日方排污入海,韩方将联合国际渔业界,以强硬举措回应。
  韩国水产业协同组合中央会会长任俊泽19日在这一机构首尔总部会晤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参赞长井真人,反对日方将核辐射污水排入大海设想。
  这一机构先前预估,如果核辐射污水排入大海,韩国国内传统水产市场和大型超市水产品销售额将分别减少大约四成和两成,韩国渔业将蒙受巨大损失。
  按韩国水产业协同组合中央会的说法,这次会晤由日方提议。
  日本媒体上月报道,日本政府最快10月底前正式决定把经过处理的核辐射污水排入大海。这一计划遭到包括日本渔业界的多方反对,日本政府迄今没有发布最终决定。
  任俊泽警告,如果日方强行把污水排入大海,韩国水产业协同组合中央会将联合国际合作社联盟水产委员会其他成员,以强硬举措回应。
  在任俊泽看来,如何处置核辐射污水,不应由日本单方面作决定,而应该经过国际社会充分、科学论证。
  围绕如何处置核辐射污水,韩国政府一直呼吁日方保持信息公开、透明,强调保证民众安全是最优先事项。
  就韩方诉求,长井回应,日本政府将“与周边国家保持沟通”。日方对核辐射污水的处理科学、安全,希望韩国渔业界理解。(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