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疫情下二氧化碳浓度仍保持创纪录水平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没有时间可以浪费”

2020-11-26 09:06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遥城
  当地时间11月23日,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最新《温室气体公报》指出,2019年二氧化碳含量又出现了突飞猛进增长,全球年度平均值突破了百万分之410的重要门槛。2020年,这种上升趋势仍在继续。自1990年以来,长期存在的温室气体的总辐射强迫(对气候变暖的影响)增加了45%,其中二氧化碳占五分之四。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表示,二氧化碳在大气中存在几个世纪,在海洋中停留更长时间。地球上一次经历可比的二氧化碳浓度是300万至500万年前,当时温度升高了2至3摄氏度,海平面比现在高了10至20米,但当时地球上没有77亿居民。
  塔拉斯指出,2015年全球二氧化碳浓度突破百万分之400,仅仅四年之后就突破了百万分之410,这样的增长速度在历史记录上从未见过。
  塔拉斯同时强调,新冠肺炎大流行不能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但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使我们能够采取更持久、更具雄心的气候行动。通过对工业、能源和运输系统进行全面改造,将排放量减少至零。所需改善在经济上可以承受,技术上可以实现,并只会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产生很小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企业致力于碳中和,这是值得欢迎的。塔拉斯说:“没有时间可以浪费。”
  国际非政府组织“全球碳计划”估计,疫情期间全球每天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能减少17%。由于封锁措施的持续时间及程度等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尚无法准确预测2020年全年总减排量。初步估计表明,全球年度排放量减少4.2%至7.5%,但此规模减排量不能使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下降。二氧化碳水平将继续增加,尽管速度略有降低。
  最新《温室气体公报》根据2019年全球平均数字得出结论。各监测站点显示,2020年二氧化碳含量呈持续上升趋势。(总台记者 张婧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