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美日澳印领导人讨论疫情和气候变化等问题

2021-03-15 09:29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四国领导人12日举行视频会议,讨论应对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等问题。
  此次会议是“四边机制”首次举行领导人级别会晤。这也是美国总统拜登就任后首次主持国际多边会议。
  拜登在会议开始时向参会的日本首相菅义伟、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印度总理莫迪表示,美方致力于与地区盟友伙伴合作以实现地区稳定。
  共同应对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成为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白宫随后发表声明称,四国领导人同意共同采取必要行动,在2021年扩大新冠疫苗的供应,并将与世卫组织等现有相关多边机制密切协调,共同加强和协助东盟和其他地区国家的疫苗接种工作。
  声明同时表示,四国领导人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确定为地区优先事项,并将共同与其他国家合作,加强全球行动,推进低碳减排技术解决方案。
  根据会议联合声明,四国将成立高级别疫苗专家组、气候问题工作组和关键与新兴科技工作组。四国领导人计划今年年内举行面对面会晤。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12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说,四国将合作提升新冠疫苗产量,以“印度制造,美国技术,美日融资,澳大利亚物流”的模式,计划在2022年年底前向东盟和其他地区国家输送多达10亿剂疫苗。
  沙利文表示,四国领导人还讨论了朝核问题、缅甸局势以及海上安全等问题。他同时称美日澳印“四边机制”不是军事同盟,也不是“新北约”。(记者 陈孟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