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关注森林健康

2021-03-22 10:25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3月21日“国际森林日”即将到来,联合国粮农组织副总干事玛丽亚·海伦娜·赛梅朵撰文指出,森林覆盖了地球三分之一陆地面积,这一宝贵自然资源亟需获得重视。
  新冠疫情暴发这一年来,森林持续守护着人类的安全和健康。她指出,由纸和纸板制成的林产品成为了许多人的生活必需品,包括个人防护设备和送货上门所用的包装材料。对于其他人来说,森林为户外运动提供了空间,增进了身心健康,还在供应链中断时提供了食物和收入来源等。
  “毁林和对森林的不可持续利用大大增加了病原从动物向人类传播从而引发疾病的风险。”她指出,大约70%的新发传染病以及近期几乎所有流行病都起源于动物,特别是野生动物。
  “当森林因扩展种植经营或牧场面积而遭到砍伐,当野生肉制品受到城市奢侈享受追捧从而导致森林过度开发,人类、家畜和野生动物之间的接触便因此增加。暴发大流行的风险也由此诞生。”
  她认为,保护森林健康就是保障人类健康。但过去30年中,全球因毁林和土地用途改变损失了4.2亿公顷的森林。这种破坏威胁着全球人口的健康,造成温室气体排放,让植物和动物面临灭绝的风险,使得以森林为生的民众生计受到威胁。
  为了维持森林和人类健康,她作出以下呼吁:
  一要停止把森林大规模转为农业用地的做法,认识到可以在不砍伐森林的情况下供养全球不断增长的人口。
  二是必须打击非法野生生物贸易,同时认可野生动物仍然是千百万土著人民和当地社区的主要食物和收入来源。
  三是要开展投资,促进恢复退化的森林和景观,重建健康的生态系统—这正是今年国际森林日的焦点。
  她表示,目前,由于过度利用、干旱以及不可持续的森林和土地管理方法,约有20亿公顷土地出现退化,这相当于中国国土面积的两倍。
  “但好消息是我们可以大规模恢复退化的土地。”她称,全球各地已确立了雄心勃勃的目标:《波恩挑战》呼吁到2030年恢复3.5亿公顷土地,而可持续发展目标更进一步,到2030年要使土地退化的趋势完全停止。
  迄今为止,逾60个国家和实体已承诺恢复超过2.1亿公顷的退化土地——这几乎相当于印度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
  自1990年以来,为防治土地荒漠化、防止水土流失以及保护环境,中国开展了大规模植树造林,新增森林约4000万公顷。
  “然而,我们仍需加快步伐实现目标,化承诺为行动。”她强调,“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始于今年,这是采取大规模行动的契机,旨在恢复数亿公顷的森林,让退化土地得以休养生息。十年计划也将赋予许多人良机,因为恢复行动创造了绿色岗位与创收可能,可助力新冠疫情后的恢复重建。(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