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约翰·克里:美中达成气候行动联合宣言具有重要意义

2021-11-22 09:39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针对不久前在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期间发布的《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以下简称《联合宣言》),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19日在参加2021年创新经济论坛时指出,两国能达成《联合宣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约翰·克里指出,《联合宣言》不仅为两国在二氧化碳以及甲烷等领域的行动提供蓝图,同时还提出两国将建立联合工作组。他期待这些举措能够提升双方在不同选择和议题上的沟通,并希望双方合作能在加强数据共享、分享解决方案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两国领导层也能由此展开更多重要的对话。
  他指出,《联合宣言》为两国在气候议题上提供了具体的解决方法和行动日期。
  在《联合宣言》中,两国均各自提出了行动计划,如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美国制定了到2035年100%实现零碳污染电力的目标,中国将在“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煤炭消费,并尽最大努力加快此项工作。两国还同意将在支持有效整合高占比、低成本、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政策,减少电力浪费的能效政策和标准等领域开展合作。
  他称,此次COP26会议期间取得的成果是多方努力的结果,要进一步通过投入资金和有关资源,将承诺落实为行动,以尽早实现“净零”排放目标。他表示,在各国已相继提出减排目标的背景下,全球减排任务日趋清晰,“市场已经摆在那儿,不管政府做不做,这都将是一场全球性的革命”。
  “我想庆幸的是,各国在格拉斯哥做了很多事,这有助于让未来十年的行动和决策成为现实。每个人都应对此全力以赴,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减排目标。”约翰·克里说。(记者 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