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气候变暖和大自然衰退趋势并非不可扭转

2021-11-24 10:57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由保尔森基金会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2021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颁奖典礼23日在线举行。保尔森基金会主席、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在主旨发言中表示,气候变暖和大自然衰退趋势并非不可扭转。多方合力,加以新思维、更明智的投资和突破性技术,或能引领变革。
  “保尔森奖”创立于2013年,每年颁发一次,对在中国境内推行的创新的、可复制的、具有经济和环境双重效益的市场解决方案进行表彰和奖励,以应对气候和环境挑战。
  “数百年来,我们对待大自然的态度就像她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保尔森表示,随着地球变暖,海平面上升,森林、草原和湿地面积减少,以及其它生态系统和物种消失,我们显然需要改变行动方向。
  他指出,气候变暖和大自然迅速衰退不利于人们健康和繁荣,更将贻害子孙后代。但这种趋势并非不可扭转。“今天,我们有机会走上一条更可持续的道路,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的双重危机。”
  保尔森直言未来会有很多障碍,但强调仍有一些理由让人充满希望。例如,人们正经历文化意识转变,认识到保护地球时不我待;对自然保护也有了真正紧迫感,对绿色和可持续金融领域兴趣日益增强。越来越多人相信,企业、非政府组织和政府拥有不可思议的创新精神。
  他介绍,“保尔森奖”分为两个类别:绿色创新类别,颁发给应对气候变化和提升环境质量的项目;自然守护类别,表彰保护或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减缓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创新方案。
  今年,由福建省顺昌县国有林场申报的“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及‘碳汇+’创新项目”摘得“自然守护”类别年度大奖桂冠。该项目将分散、零碎的林业资源整合,开展规模化、专业化、和产业化的管理运营,在保障农户获得长期稳定收益同时,探索建立了多元化、市场化的投融资机制,为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融资难问题提供了创新思路。
  由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建筑制冷系统综合能效提升与投资创新模式”项目脱颖而出,获得“绿色创新”类别年度大奖。为了应对制冷行业能效低与投资回收期长的两大问题,该项目提出了国内首创的全生命期超高效节能制冷系统,比中国平均水平可提升80%的节能效率。
  保尔森表示,获奖项目都经由杰出的专家评审团严格审查和筛选。采用了引领性技术和模式来应对最紧迫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挑战。能够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双重挑战中发挥重要作用。并且,能激励中国和世界其它地区采用更多的可持续发展实践。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说,应对气候变化有赖于人类通过绿色创新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则有赖于人类通过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建设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希望越来越多政府、企业、机构关注和参与“保尔森奖”,提供创新性市场解决方案,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记者 王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