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国际新闻 > 正文 >

欧洲的“弃核”“用核”之争

2023-05-15 16:03来源: 工人日报编辑:雪儿
  据韩联社5月8日报道,韩国寻求与匈牙利就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开展合作的机会,匈牙利则在考虑引入SMR以扩大其核能发展。
  无独有偶,就在此前不久,土耳其的第一座核电站阿库尤核电站举行核燃料运抵仪式。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终于跻身世界核电国家行列。
  然而,就在匈牙利、土耳其等欧盟内部或周边国家纷纷升级或上马核电项目的同时,以德国为代表的一部分欧盟国家,却给本国的核能发电画上了“休止符”。
  事实上,在能源转型与能源危机相叠加的大背景下,如何看待核能发电已经成为欧盟内部的一大争议性话题。
  一
  当地时间4月15日,德国最后三座仍在运行的核电站正式关闭,这标志着德国告别长达60余年的核电时代。
  资料显示,德国的首座核电反应堆上世纪60年代投入使用,在此后的60余年中,德国一共建造了37座核电站。在核能发电的高峰期,核电曾占德国年发电量的1/3。
  直到2011年,核电仍以约25%的占比在德国供电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到了2022年,该占比仅为6%。
  早在1979年美国三里岛核事故发生后,德国部分民众就已经掀起了反核运动,并且成为1980年绿党成立的关键驱动因素之一。不过,促使德国在过去短短10余年间“跑步”弃核的直接推力,还是2011年发生的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时年6月,德国联邦议会通过包含弃核条款在内的新原子能法修正案,计划到2022年底分批关停全部核电站,成为全球首个退出核电的工业化大国。
  2022年,受突然爆发的俄乌冲突和史上罕见的高温热浪等因素影响,欧洲的气价和电价屡创新高,愈演愈烈的能源危机对欧洲社会的生产和生活造成巨大压力。
  在此背景下,德国政府对待核电的态度出现一定的松动,允许三座核电站继续运行至2023年4月15日。
  二
  就在德国完成历史性“弃核”成就的第二天,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4月16日,欧洲最大核电机组芬兰奥尔基卢奥托岛核电站3号反应堆正式投入运营。
  据报道,这座核反应堆装机容量为1600兆瓦,是芬兰40多年来首次运营的新核电机组,也是欧洲16年来投入运营的首个核电机组。美国核学会网站资料显示,按装机容量,奥尔基卢奥托岛核电站3号反应堆为欧洲最大。
  运营商芬兰工业电力公司16日在一份声明中预计,完成从试运行到日常电力输出的过渡后,这座核反应堆将运营至少60年,满足芬兰约14%的电力需求,从而减少芬兰从瑞典和挪威进口电力的需求。
  加大力度“拥抱”核电的欧洲国家,不止芬兰一国。在加速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的浪潮下,去年以来,英国、比利时、法国等欧洲多国开始反思核电角色。
  与上任之初承诺逐步关闭10余座核反应堆、缩减核电比重比起来,法国总统马克龙对待核电的态度出现180度大转弯。去年2月,马克龙宣布大规模重振核电计划,将新建6座压水核反应堆,并启动另外8座核反应堆的可行性研究。
  去年4月,英国政府公布新的能源战略,计划到2050年将核能发电量提高两倍,达24吉瓦,占当年预计电力需求的25%。根据这项计划,英国将可能在近十年建造多达8个反应堆。
  据《金融时报》今年1月报道,瑞典政府将提议一项废除国内建设核反应堆数量和地点限制的法律,以建设新核电站。
  三
  近年来,德国、瑞士、奥地利、意大利等欧洲国家主张早日“弃核”,加速转向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同时利用高科技创新,如新型环保建筑材料等,提高能源利用率,以期早日实现碳中和。
  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表示,德国正在建设新液化气接收站和发展可再生能源,能源供应能得到保障。
  但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2022年,传统能源发电占德国总发电量比例高达53.7%,其中燃煤发电占33.3%,核能占6.4%。此外,德国颇为看重的氢能,技术前景尚不明朗,生产成本更是十分高昂。
  对此,德国政府承认,短期内,将不得不增加煤炭和天然气来满足其能源需求。
  相对于德国等国的激进“弃核”,以法国为首的更多欧洲国家主张面对现实,继续利用便宜高效的核能,填补能源空缺,解决眼前困境。
  今年2月,法国、匈牙利、芬兰、荷兰、波兰、捷克共和国等11个欧盟成员国发表联合声明,重申他们希望加强欧洲在核能领域的合作。该声明称,“核能是实现我们的气候目标、确保生产基本负荷电力和供应安全的众多工具之一”。
  对于欧洲国家围绕“弃核”问题陷入的争议,有专家指出,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世界各国的核电发展经历了停滞、部分国家“弃核”到逐步复苏三个阶段。总体来看,在全球能源清洁低碳化的趋势下,为了同时保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需求,发展核电仍是很多国家的重要选择。作者:梁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