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印尼海啸由火山喷发引起 崩塌面积约64公顷

2018-12-26 15:06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当地时间12月25日,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局长德维科丽塔·卡尔纳瓦蒂称,由该国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小组对有关卫星图像和数据进行研究后得出结论,喀拉喀托火山爆发导致的山体崩塌引发了相当于3.4级地震的震动并由此引发22日晚的巽他海峡海啸。
  印度尼西亚气象部门称,“喀拉喀托之子”火山西南面山坡22日崩塌,山崩范围约64公顷,相当于9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火山学家汉德利指出,火山侧面有部分已消失,形容火山喷发已非在火山口发生,而是在非常接近海面的位置甚至水中出现,岩浆令海水温度飙升,导致冒出大量蒸汽。
  2008年,印度尼西亚政府于海面建立监察海啸的浮标系统,但浮标仅沿海底板块边界放置,只针对地震引发的海啸。印尼国家灾害管理局24日更表示,由于浮标遭人毁坏,加上预算有限和技术问题,浮标系统自2012年起已无法正常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