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暖化加速 海水升温威胁海洋生态系统

2019-01-14 15:35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科学家警告,全球海洋暖化的速度比先前所想的快上许多,显示气候暖化状况真的很糟糕,因为多出来的热能几乎全由海水吸收。
  发表在《科学》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目前海洋升温的速度比联合国委员会5年前估计的至少快上了40%。研究同时指出,海洋温度已经连续数年刷新纪录。
  美国环境研究组织伯克利地球组织(Berkeley Earth)的能源系统分析师、同时也是该研究报告作者的豪斯法勒说:“2018年是地球有史以来海温最高的一年,但2017年是如此,2016年亦复是。”
  在地球暖化的过程里,海洋一直扮演了关键的缓冲角色。人类大量排放温室气体,进而导致多余热能受困大气层内,迟迟不能散去,而经由吸收了多达93%的滞留热能,海洋大幅缓和了气候暖化。
  但海水升温已经威胁到了诸多海洋生态系统,海平面节节上升,也使台风与飓风比以往更加致命。
  海洋对气候科学家是非常重要的研究领域。加上海洋均温不受到短期气候的影响,更使其成为追踪温室气体排放造成影响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