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未来百年小型动物成“主流”大型动物恐灭绝

2019-05-31 09:19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近期,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一项研究预测,随着环境变迁,在未来100年里,适应能力更强的小体型鸟类和哺乳动物,将逐步成为动物中的主流,而大体型哺乳动物和鸟类则将面临灭绝的风险。
  据报道,研究团队集中分析了近15500种陆上哺乳动物和鸟类,分析内容包括它们的身体特征、生存环境、体型和食物链等,并将结果濒危物种的动物数据做了对比。
  该团队的评估结果显示,总体而言,体型更小、繁衍能力更强、主要捕食昆虫以及能够在多样环境中生存的动物会成主流,比如啮齿类动物和鸣禽;而那些适应能力较差的大型动物很可能会灭绝,包括草原雕和黑犀牛等。
  报道称,研究显示,未来100年里,哺乳动物的平均体重可能会下降25%,而在过去的13万年里,哺乳动物的平均体重只下降了14%。虽然体重减轻主要是由于大型动物灭绝所致,但是由于一些体型较大的动物被迫栖息在缩小了的生活环境中,它们的体积可能会变小。
  此外,虽然亚洲象、爪哇犀牛和长颈鹿这类动物将艰难应对栖息地丧失的困境,但是环境适应力较强的家鼠、蹊鼠和乌鸫这类动物会越来越多。
  该研究还指出,导致全球动物种群发生变化的几个原因包括气候变化、森林砍伐、狩猎以及城市化和农业的不断发展。
  据悉,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论文的第一作者库克说:“对鸟类和哺乳动物迄今最大的威胁是人类……我们预测物种的大量‘减少’将对生态和进化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产生进一步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