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全球变暖:冰层融化 格陵兰雪橇犬涉水而行

2019-06-19 16:38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近日,位于北极圈的格陵兰天气持续大幅变暖,导致冰层大量融化,丹麦气象研究所的海洋及冰层研究中心研究员奥尔森看到雪橇犬被迫在冰面上涉水而行,他拍下照片并上传至社交网络,引发网友讨论。
  据报道,照片是在格陵兰岛西北部的英格尔菲尔德湾拍下,研究所另一名气象学家莫特拉姆指出,科学家每年在这段时间,都会乘坐雪橇取回研究仪器,但今年研究队伍途经的不少区域,冰层已经融化成水。
  奥尔森估计,照片中的区域冰层约有1.2米厚,但融化出的冰水已达雪橇犬的脚踝位置,他也难以寻回仪器。
  据悉,英格尔菲尔德湾附近的卡纳克机场气象记录显示,当地12日出现17.3摄氏度的高温,13日也有15摄氏度,即使如今正值格陵兰夏季,这温度也绝不寻常。
  北极融冰期一般在7月达至高峰,但截至13日,格陵兰已有40%冰层融化,估计情况在未来数周将进一步加剧。奥尔森警告当冰层持续融化,格陵兰居民狩猎、运输等日常活动均会受影响。
  莫特拉姆称,现阶段无法评估全球变暖在这次大规模融冰中扮演的角色,但估计随着气候改变,格陵兰冰层只会越来越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