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比利时国家日:感受大自然和艺术的气息

2019-09-11 09:54来源: 光明日报编辑:南筏

 

                          9月10日,演员在北京世园会“比利时国家日”活动中表演。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摄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
  9月10日下午,北京世园会“比利时国家日”活动如期而至,在雨后清新凉爽的妫汭剧场,来自比利时的摇滚歌手时而忘情地引吭高歌,时而朝台下挥手互动,用钢琴、吉他和萨克斯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激动人心的音乐盛宴。
  除了妫汭剧场的歌唱表演,比利时展园里的活动也同样精彩,让很多前来体验的游客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这张明信片里装着勿忘我花的种子,把它种到土里,浇点水,过段日子就会长出漂亮的花来。”在展园里,一位来自比利时的工作人员一边用流利的汉语介绍,一边把明信片作为纪念品送给前来参观的游客。另外,游客还可以品尝来自比利时的啤酒和现场制作的特色美食。
  在体验各种活动的同时,也有三五成群的游客穿过展园的白色哥特式大门,漫步在高低起伏的石子路上,欣赏别具风韵的花花草草。“比利时展园的设计很有创意,能够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气息。”天津游客王芳说。
  “我知道在我的祖国,磨坊附近的溪流边缘,矗立着一棵遒劲的橡树。冬天,公正而坚定,覆盖着积雪;夏天,美丽而矜持,装饰着冠冕。”这是在比利时展园里展出的一首诗歌,但不是唯一的一首。记者发现,展园里共有10个小花园,造型各有特色,每个小花园里不仅种满了绿草、鲜花和小树,还各摆放着一幅画、一座雕塑和一首诗歌,让展园充满了艺术气息。比利时展区总代表帕特里克说,这些绘画、雕塑和诗歌象征着比利时的10个省和首都布鲁塞尔。
  “就在几周前,两只漂亮的熊猫幼崽在比利时出生。”比利时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丁安团表示,比利时和中国建交48年来,两国联系不断加强,双方合作远远超出了贸易范畴,在人文交流、旅游、足球等领域也都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合作。中国强调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理念在比利时也深入人心。
  如今,中比两国全方位友好合作精彩纷呈,硕果累累,为两国人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赴比利时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正在快速增长,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活动也为比利时各大城市增添了浓郁的中国风情。(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