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多地烧芭垦荒触发林火 印尼警方逮捕185名嫌疑人

2019-09-17 16:5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南筏

 

   印度尼西亚警方16日证实,185名在印尼苏门答腊岛和加里曼丹岛烧芭垦荒触发林火的嫌疑人已被逮捕。

  “烧芭”是印尼传统的农耕方式,原指焚烧芭蕉树,现今是指在茂密的热带雨林中放一把火把植物覆盖地烧出一块空地以用于耕作,植物燃烧的灰烬则作为天然肥料。

  苏门答腊岛和加里曼丹岛多个地区近期发生由烧芭垦荒引起的大范围火灾,林火肆虐产生的烟霾造成空气质量下降、能见度低。

  印尼国家抗灾署发布的消息说,截至当地时间16日下午,苏门答腊岛和加里曼丹岛上依然还有2153个着火点。

  印尼警方16日表示,虽然苏门答腊岛和加里曼丹岛的大部分地区正值旱季,加剧了林火的蔓延和扑灭的难度,但当地林火的肆虐“主要是人为因素造成”,警方将严厉打击放火毁林开荒的行为,“不管这些行为是有意的还是无意为之”。警方希望当地百姓和企业能够提高守法意识,携手预防林火的发生。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印尼一些企业和个人以在热带雨林中放火的方式垦荒,但这种垦荒方式对环境破坏较大,加剧烟霾污染。而且,由于烧芭常在泥炭土上进行,这种土质在干燥条件下极其易燃,火势经常失控。近年来,印尼采取各种限制措施,但仍然难以彻底杜绝烧芭垦荒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