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大马华裔带多族裔朋友制作环保袋 助力环保沟通情谊

2019-09-18 16:13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南筏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在马来西亚巴生,有一群华裔妇女通过将废弃铝箔塑料袋做成手提包、环保袋,带动社区里的其他族裔居民,一起为环保出力。虽然他们在语言沟通上有一些困难,但通过简单的马来文、华语及肢体互动,大家依然能够很好地配合,相处十分融洽。

  华裔女子陈丽珠就是其中的典型。2018年,她曾前往霹雳州半港残障中心当义工,被义卖活动上的环保塑料包吸引,从此开始学习制作环保袋。

  据陈丽珠说,当时慈济的义工曾向她介绍了塑料包的制作过程,但她回家自学后对这门手艺还是似懂非懂。后来就自己上网摸索研究,还与几个朋友一起学习,如今才熟练起来。此外,陈丽珠和朋友们还在社交媒体上开设了学习群组,取名为“环保工作坊”。

  手艺提高后,陈丽珠开始为当地教会筹款。她将作品以低价售卖,没想到受到了青睐。有时,对方还愿意付双倍价钱。“这也让我有了信心,觉得这门手艺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除了为教会筹款以外,还可以和朋友一起为环保努力。”陈丽珠说。

  除了筹款与环保,“环保工作坊”还发挥了沟通各族裔情谊的作用。一次的机缘巧合下,陈丽珠与朋友们到了沙白安南乌暹,与当地妇女分享编织环保袋的经验。“工作坊里陈舜娇的女儿陈丽金在这里工作,提议了举办分享编织环保袋的活动。她觉得这样不仅可以提倡环保,也可以促进各族的情谊。”陈丽珠说。

  尽管华裔妇女们的马来文程度不是很好,但并妨碍大家沟通。各族裔之间用简单的马来文、华语配合肢体语言,相处得十分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