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探测器“拜访”过的最遥远天体改名

2019-11-14 15:31来源: 科技日报编辑:南筏

  人类探测器迄今“拜访”过的最遥远天体名为“天涯海角”(Ultima Thule),但由于这一名字存在争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将其正式更名为“Arrokoth”,在美洲原住民波瓦坦部落中意为“天空”(sky),这一名字目前已获得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批准。
  “天空”这块冰冷的岩石天体位于冥王星外约10亿英里处,在黑暗而寒冷的柯伊伯带中运行。今年1月1日,NASA的“新视野”号飞船拜访了它,并为它拍摄了第一张彩照。这张照片显示,它像个雪人,由两个黏在一起的球体组成。
  “天空”的专业名字为“2014 MU69”,“新视野”号团队曾将其命名为“天涯海角”,但这一名字存在政治争议,因此引发强烈反对。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2日报道,有鉴于此,“新视野”号团队提出了新名字“天空”。
  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西南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艾伦?斯特恩说:“‘天空’这个名字反映了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这一美好愿景”。
  NASA方面表示,这一名字已得到波瓦坦部落长老的同意。之所以选择这一名字还因为,2014年最先发现该天体的哈勃望远镜以及“新视野”号的大本营都在马里兰州,而该州的切萨皮克湾地区是波瓦坦人的家园,这一名字也因此与该地区的土著文化产生了关联。
  NASA科学助理欧星?麦金太尔补充说:“‘天空’这个名字比‘天涯海角’好得多,欢迎太阳系家族最新命名的这个新成员!”(记者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