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中国7个I型酸雨自动观测系统建设完成

2019-11-14 15:49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南筏

 

                              图为技术人员安装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I型酸雨自动观测系统。 王生鹏 摄
  青海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13日消息称,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等7个I型酸雨自动观测系统的建设工作已完成,旨在提高酸雨自动化观测能力,获取高质量的酸雨观测数据。
  按照中国气象局综合气象观测现代化建设的相关要求,目前,青海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已完成格尔木、德令哈、沱沱河、茫崖、西宁、玉树、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7个国家级酸雨观测站I型酸雨自动观测系统的建设工作。
  据介绍,I型酸雨自动观测系统适用于冬季气候条件较差(极端气温在-10摄氏度以下)或温差变化较大的地区,可自动收集降水样品的pH(酸碱度)、K(电导率)和温度等相关数据和信息,再进行质量检验和整合后,形成完整的酸雨观测数据记录。
  根据《酸雨观测规范》,酸雨观测数据每天生成1次,通过ISOS软件自动补充地面气象数据,形成完整的酸雨日数据,通过现有的气象传输渠道自动上传至省级、国家级业务部门。(孙睿 张鑫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