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自然》论文:2020年或为人造质量超过活生物量转折点

2020-12-11 10:16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项环境科学研究论文指出,2020年或标志着人造质量超过活生物量的转折点。
  该论文称,过去100年里,建筑、道路、机器这类人造物体的质量每20年翻一番。最新研究结果提醒人们,人类对地球的影响正在不断增加。
  自第一次农业革命以来,人类通过农业和采伐等土地利用变化,让植物生物量从约2兆吨(2万亿吨)减少到目前的约1兆吨。人造物体(被称为人为质量)的不断产生和累积还让活生物量与人造质量之间的平衡发生了转变。
  论文通讯作者、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院罗恩·米洛(Ron Milo)和同事估算了1900年至今的全球生物量和人造质量的变化。他们的研究表明,在20世纪初,人造物体的质量相当于总生物量的3%左右;而今天,人造质量已经超过了全球总生物量,如今的全球总生物量在1.1兆吨上下。在这段时间里,总生物量略有下降,而人为质量快速增加,如今正以每年超过300亿吨的速度不断产生。这意味着对地球上的每一个人来说,每周都有超过他们体重的人造物体被生产出来。
  人造质量的大部分来自建筑与道路,还包括塑料和机器。这类质量的构成变化与特定的建设趋势有关,比如建筑材料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从砖过渡到混凝土,以及60年代开始使用沥青铺路。此外,总的人为质量的变化也与重大事件相关,比如二战后各种建设的持续增加。
  论文作者指出,人造质量超过活生物量转折出现的具体时间取决于定义,因此估算结果可能存在一定的浮动性。其研究使用了干重(不包括水)估算,但他们认为,即使使用湿重估算或对质量类别的其他定义,转折仍可能发生在过去、当下或未来的十年。如果按照当前的趋势,人造质量预计将在2040年超过3兆吨。 (记者 孙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