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山火成常客?报告:澳或因极端天气遭受巨大经济打击

2021-02-01 09:10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气候委员会于1月27日发布的一份新报告称,未来几十年,与气候变化有关的极端天气事件,将成为澳大利亚民众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常见的一部分,而与气候变化有关的极端天气事件,每年可能给该国经济造成1000亿澳元的损失。
  这份报告显示,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极端天气给澳大利亚造成的损失已经几乎翻了一番,在过去10年里,已总计造成350亿澳元的损失。
  气候委员会说,与气候变化有关的火灾、洪水、干旱、风暴和海平面上升的极端气候的影响可能在未来急剧上升,到2038年,可能每年给澳大利亚经济造成高达1000亿澳元的损失。
  该报告的主要作者史蒂芬(Will Steffen)也称,去年夏天的山火也表明了,当气候达到“临界点”时会发生什么。他表示:“类似的事件可能会越来越频繁地发生。我们不能指望极端天气事件能以平稳的线性方式增加,它们可能在任何时候都会以极快的速度增加,而随着气候变化的继续,这些是我们正在承担的风险。”此外,史蒂芬还称,研究表明,澳大利亚民众因气候灾害而流离失所的可能性,是欧洲人的5倍。
  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前减灾特别代表格拉瑟(Robert Glasser)称,澳大利亚应该关注气候变化对该国和该地区的影响。格拉瑟表示,澳政府需要采取更有力的行动来减少该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并呼吁其他国家采取更多行动。此外,澳大利亚还必须大幅提高应对重大气候灾害的能力。
  史蒂芬也称,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危机,2030年,澳大利亚的排放量必须减半,并在2040年达到净零排放。他说:“这是我们需要做的,非常清楚的行动。现在有很多技术正在投入使用,使减少排放成为可能。事实上,阻碍我们的其实是意识形态、政治因素和既得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