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国际最新研究:2020年新冠防疫措施让全球二氧化碳减排约26亿吨

2021-03-05 09:44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国际专业学术期刊《自然-气候变化》最新发表一篇气候科学论文指出,202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减少了约2.6吉吨(1吉吨等于10亿吨),较2019年下降了约7%,这一降幅主要来自全球为遏制新冠疫情而采取的大量防控政策。
  该论文称,从中可以看出,要想在后新冠疫情时代保持这一减排趋势,需要同等程度的行动和国际承诺。
  论文通讯作者、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科琳·勒奎雷(Corinne Le Quéré)和同事基于先前的工作,对2020年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数据进行年度汇总,并评估新冠疫情限制措施对全年排放量的影响。他们发现,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在2020年减少了约2.6吉吨,这是迄今记录的最大降幅,也让全球2020年全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34吉吨左右,较2019年减少了约7%。
  论文作者还分析了不同国家在2015年签署《巴黎气候协定》后的排放趋势。数据显示,在高收入国家,排放自《巴黎协定》签署以来每年减少0.8%,2020年因新冠疫情额外减少9%;在中高收入国家,排放自2015年以来每年增速放缓0.8%,2020年减少了5%;在低收入国家,排放自2015年以来每年增加4.5%,2020年减少了9%。
  展望后新冠疫情时代,论文作者认为,为将全球变暖控制在《巴黎协定》约定的1.5摄氏度左右(不超过2摄氏度),全球每年需要减少1-2吉吨的二氧化碳排放。他们提醒称,暂时性的疫情限制措施导致的减排不能保证实现长期减排的目标。为支持经济复苏的同时维持全球减排势头,有必要采取全球性策略,比如大规模部署可再生能源、减少对化石能源基础设施的投资等。(记者 孙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