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研究显示全球受洪水威胁的人口占比增加近四分之一

2021-08-10 09:21来源: 新华网编辑:遥城
  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报告说,自21世纪初以来,暴露在洪水威胁中的人口占全球人口的比例增加了近四分之一,并且这一增长趋势预计会持续多年。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亚利桑那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利用高精度的卫星观测数据,估算了2000年至2018年发生的913次特大水灾中的洪水规模以及受影响的人口数量。
  分析结果显示,从2000年到2015年,上述洪水泛滥地区的居民数量增加了5800万至8600万,这意味着受洪水威胁的人口占全球人口的比例增加了20%至24%。
  该研究的评估观点还认为,这种增长趋势预计将持续到2030年,在包括北美、中亚和中非部分地区在内的57个国家和地区,预计将有更多人口暴露在洪水威胁中。
  研究团队表示,随着洪水发生频率和强度的增加,科研人员需准确评估相关地区面临的洪水威胁。这项研究给出的洪水风险上升证据,有助指导应对洪水的决策,比如把受洪水威胁的民众安置到其他地方。(记者张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