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德国汉堡欲打造欧洲绿色氢气中心

2022-03-16 11:23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记者15日从汉堡驻中国联络处获悉,汉堡经济与创新部(BWI)日前提出了绿色氢气进口战略,旨在到2030年将汉堡打造成为德国和欧洲的绿色氢气进口中心。
  汉堡是德国十六个联邦州中的三个城市州之一(柏林、汉堡、不来梅)。位于德国第二大城市汉堡的汉堡港是欧洲第二大港口和德国最大港口。
  据悉,为实现气候目标,德国对气候中性的绿色氢气的需求将大幅增加,而仅凭国内生产无法满足这一需求。为此,汉堡经济与创新部(BWI)日前提出了绿色氢气的进口战略。
  该战略包括九条内容,旨在为汉堡港大规模进口氢气铺平道路。该战略的目标是帮助满足德国国家能源需求,并巩固汉堡作为氢气先锋的地位。为此,汉堡现在正在加大努力,力图成为欧洲绿色氢气的进口中心和综合能源价值链的典范。
  汉堡经济与创新部长米夏埃尔·韦斯特哈格曼(Michael Westhagemann)在介绍该计划时表示,汉堡此前已经与苏格兰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该市正在寻求与澳大利亚、智利、丹麦、挪威或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等伙伴国加快进一步合作。
  研究显示,预计到2030年时,德国的绿色氢气进口占比将达到40%至70%。在这一背景下,汉堡港将调整并扩建其进口基础设施。规划中的项目主要集中在进一步扩大陆上和海上的基础设施,以及建设陆上专用管道。这些措施旨在支持当地工业的去碳化,并满足国家和欧洲的部分进口需求。韦斯特哈格曼强调说:“我们认为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通过汉堡这个进口港口来应对未来的氢气需求,并最终远远超越一目标。通过这种方式,我们还希望促进当地的氢能经济,确保现有产业的就业,并产生新的增值潜力。”(记者 彭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