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全球多国6月录得创纪录高温,进入7月后继续刷新纪录

2022-07-08 09:46来源: 澎湃新闻编辑:遥城
  在刚刚过去的6月,极端高温天气在欧洲、亚洲、北美洲多国,甚至在俄罗斯近北极地区都创下月度和历史高温纪录。
  科学家指出,这种日益严重、频繁和持久的高温天气是人为造成的全球气候变化的明显表现。
  6月高温频现
  据美国新闻网站Axios报道,日本、意大利、挪威、伊朗和芬兰等国家在6月录得了创纪录的高温——这些都发生在北半球夏季通常最热的月份——7月之前。
  在亚洲,6月25日,日本16%的地区经历了有记录以来6月最热的一天,并在6月首次出现40℃的高温。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总务省消防厅称,日本6月共有15657人因中暑送院。这是日本12年来因中暑送医的人数首次超过一万人。
  日本政府自6月27日起持续发布“供电紧张警报”,敦促东京电力公司供电范围内的企业、家庭及政府部门减少用电,“适当”地使用空调,关掉不必要的电灯以节省电力和能源。
  在中国,6月的高温天气也屡创纪录。中国国家气候中心副研究员孙劭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6月全国平均气温21.3℃,超过常年平均气温0.9℃,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1位。6月,全国共有224个气象站出现极端高温事件,其中河北灵寿、藁城等地更是在6月25日出现了44℃以上的极端高温。
  “这种情况至少在我从业以来是最多的一年。突破历史极值的地方,肯定是可以认为发生了极端高温事件。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这样的极端高温事件肯定会越来越多。”孙劭说。
  在西欧,热浪天气出现的次数同样在急剧增加,有研究显示,西欧极端高温天气的增长速度是北半球其他地区的3到4倍。
  6月18日至20日,法国多达70个省份发布高温警报,多个地方的高温纪录被打破。法国西南部比利牛斯省城市比亚里茨的气温在下午4点录得42.9℃,刷新了当地2003年8月时40.6℃的纪录。
  西班牙国家气象局表示,西班牙在刚经历过至少100年以来的最热5月后,又在6月上旬迎来“异常”高温,6月13日中部和南部地区气温已经突破40℃,安达卢西亚地区甚至高达43℃。
  上周,从意大利出现了月度和历史最高气温,导致意大利多洛米蒂山脉致命的冰川雪崩,造成至少7人死亡,20人失踪。甚至在距离北极圈仅有400公里的俄罗斯诺里尔斯克也在23日迎来了6 月最热的一天,当时气温达到 32℃。
  在北美,6月13日,美国中部和东部大部分州有超过1.25亿人处于高温警报之下,哥伦比亚市、北普拉特市及圣路易斯市等地气温都创下史上最高纪录。美国堪萨斯州持续高温,局地气温达到了约42℃,至少2000头牛因高温死亡。持续的高温天气,让当地的牲畜养殖业面临严峻考验。
  气候变化是肇因
  进入7月后,高温的势头丝毫未减。
  截至7月3日,东京都连续九天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创下自1875年气象记录开始以来的连日持续高温纪录。
  7月6日这一天,中国有22个气象站气温突破历史极值。西北城市张掖40.3℃创下历史新高,刷新了2001年7月14日的39.8℃的最高纪录。
  对过往极端高温天气原因的一些研究显示,例如去年6月致命的太平洋西北地区高温事件,已经确定假使没有气候变化,这些极端热浪“几乎是不可能的”。
  专门研究极端天气统计的西班牙气候学家和天气历史学家马克西米利亚诺·埃雷拉(Maximiliano Herrera)告诉澎湃新闻,在2021年至2022年间我们看到很多极端天气事件,这些可能是受拉尼娜影响的空气急流的运动引起的。
  世界气象组织进一步指出,现在所有自然发生的气候事件都是在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背景下发生的,人类引发的气候变化使全球温度上升,加剧了极端天气和气候,并影响了季节性降雨和温度模式。
  极端天气事件正在席卷全球不同地区。高温不是唯一的极端天气事件,意大利致命的冰川雪崩、悉尼自今年3月以来的大洪水和阿拉斯加野火等极端天气事件都与人为造成的全球变暖有关。人类正在为此付出越来越高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