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他山之石 > 正文 >

美国、巴西频遭极端天气,今年全球或再创高温纪录

2024-01-16 16:29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轩瑞雪
       上周末,巴西第二大城市里约热内卢普降暴雨,淹没了数十条街道。在该市主干道之一的巴西大道部分路段,雨水已经没过了汽车引擎盖。市长爱德华多·佩斯于当地时间14日宣布该市进入紧急状态,建议市民不要外出并躲避在安全的地方。
 
       截至发稿,共有11人在暴雨中丧生。其中,一名男子死于山体滑坡,两人死于电击,其余多数为溺水身亡。目前消防员仍在寻找一名开车坠入河中失踪的妇女。巴西总统卢拉表示政府将为里约热内卢提供一切支持,及时为受灾民众提供援助。
 
       暴雨引发的洪水使里约热内卢北部一家医院遭遇短暂停电,十几条公交线路停运,至少四个地铁站被暂时关闭。由于暴雨过后树木有倒塌的风险,公园和一些培训机构也都暂停开放。一所桑巴舞学校的排练也被暂时取消,舞者们正在为2月下旬的“嘉年华”狂欢节做准备。“嘉年华”是全巴西上下最盛大的狂欢派对,去年的狂欢节吸引了4600万名游客,给巴西带来了15亿美元的收入。
 
       位于南半球的巴西目前正值炎夏。本轮强降雨天气始于12日,造成了圣保罗州多地发生山体滑坡、街道被淹、社区断电。此外,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的孔戈尼亚斯机场一度有25架次航班被取消。
 
       而在美洲大陆的另一端,美国多个州于上周末处于极度天气警报之中,包括东部的洪水、爱荷华州的暴风雪和中部十几个州的风寒。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预测,2024年有33%的概率会打破2023年的高温纪录,有99%的可能会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五个年份之一。
 
       全球变暖背景下,暴雨洪水等极端天气的频率、强度都会不断增加。世界气象组织表示,气候变暖之后,空气中的水分含量更为充分,增加了暴雨、洪水的可能性。本月的全球气温,尤其是海洋气温,远高于往年的平均水平。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温暖的海水不断涌入东太平洋,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恶劣天气。
 
       另据欧盟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中心(CCCS)和世界气象组织(WMO)的计算,2023年的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48摄氏度。美国国家气象信息中心透露,去年美国发生损失达10亿美元的气候灾害达28起,至少造成492人死亡,是该国有记录以来损失超10亿美元量级气候灾害最多的一年。
 
美国2023年灾害分布图。图片来源:美国海洋和大气管理局
 
       这些气候灾难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总额至少为1000亿美元,包括南部和中西部的干旱和热浪。NOAA首席气候科学家莎拉·卡普尼克表示,全球变暖会使美国面临更严峻的气候灾害。除强降雨和干旱等极端事件之外,全球变暖还会导致海平面上升和北极海冰大幅减少。
 
       联合国气候机构表示,化石燃料的过量使用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化石燃料燃烧时会产生如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这些气体会像毯子一样包裹着地球使地球气温进一步升高。2015年,近200个国家签署了《巴黎协定》,承诺要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在去年12月的COP28上,各国就“逐步摆脱化石燃料”达成协议。
 
       为实现净零排放,各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产业。国际能源署在去年发布的《2023年世界能源展望》中表示,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数量将是2023年的10倍,可再生能源也将占据全球电力结构近50%的份额。(作者:杨幸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