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研究:海洋热浪频发威胁生物多样性

2019-03-06 15:00来源: 新华网编辑:遥城

  4日,国际研究团队称,随着海洋热浪发生的频率不断上升,一些关键物种乃至整个生态系统将会受到深远影响。
  英国海洋生物学会学者领衔的团队介绍称,1987至2016年间的年均海洋热浪天数比1925至1954年间增加50%以上。为评估从物种到生态系统所受到的影响,他们对所有大洋盆地发生的海洋热浪事件进行了量化分析。
  结果显示,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内的多个区域极易受到热浪加剧的影响,因为这些区域具有较高的生物多样性;热浪会危害一系列生物过程和有机体,包括珊瑚、海草和海带这些极其重要的物种。
  领导研究的英国海洋生物学会的丹·斯梅尔博士说,在气候变化影响下,海洋温度上升,海洋热浪发生频率增加、持续时间变长。就像大气中的热浪能够极大地影响庄稼、森林以及动物种群,海洋热浪将给海洋生态系统造成巨大的破坏。
  该研究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自然·气候变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