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机器人大会的亮点

2019-08-28 14:00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6版编辑:南筏

 

 

图为小朋友在与智能机器人Agile Robots握手。 文雯摄 

  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日前在京举行。大会以“智能新生态、开放新时代”为主题,设主论坛和专题论坛,并同期举办世界机器人博览会及世界机器人大赛。

  约5.2万平方米的展区里,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700余项(套)机器人产业最新技术成果、应用产品、解决方案集聚亮相;300余位国内外顶级学者专家参会、100多家一流机构和企业参展、4万余名选手参赛,一场全球最高机器人领域盛会在此举行。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可能无法相信,如此美妙的音乐是由“本职工作”是焊接、切割等的工业机器人乐队演奏的。工业机器人的手指在钢琴键盘上灵巧而精准地演奏,架子鼓、贝斯、吉他完美配合,这种工业重金属与文艺小清新的“反差萌”让观众们啧啧称奇。

  更智能——

  在医疗机器人展厅中,手术机器人、智能输液机器人、智能药品导购机器人等,已经延伸至医疗的每个环节,堪称北京市医疗机器人创新成果展。

  北京市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市场总监李绮说,骨科手术机器人精度达到亚毫米级别,它是全球唯一一个可以做上颈椎和下脊柱手术的机器人,就是可以做整个脊柱和四肢创伤的机器人。

  医疗机器人能做到哪种程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医生杨嘉瑞举了个例子:“利用机器人来进行糖尿病眼底病变诊断,只需要5分钟,准确率在90%以上。而现在一般医院整个诊断流程下来,患者可能要耗费一上午时间。”

  “通过学习,机器人可以更加聪明,更加智能。”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生物医学机器人实验室主任伊拉娜·妮基认为,在医疗领域,未来很多工作将自动化,各种复杂手术的难度会在机器人的帮助下大大降低。“尤其是微创手术方面,医疗机器人可以大显身手。”

  机器人的智能不仅体现在整个医疗产业中,一些机器人的“智商”正在向人类靠拢。

  “这个机器人真好玩,可以和我握手。”一位小朋友握住了名为Agile Robots的机器人的一只手指。机器人粗大的手指轻轻地挠了挠小朋友手心,惹得他哈哈大笑。

  更专业——

  得益于机器人技术快速发展,应用领域也向专业化、纵深发展。在此次大会上,特种机器人行业细分更加专业,它们能够减少人员暴露在危险环境中的可能。比如,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可以替代消防员进入火灾现场;防爆机器人可以在专家远程遥控下拆除炸弹;环境监测机器人能够进入环境污染事故现场,对空气、水、土壤等进行监测并取样。

  由火箭院总体设计部研制的智能四足机器人,看起来像只“机器狗”。但它可以在复杂路面、恶劣环境中如履平地,堪称险境中的“救援勇士”。据技术人员李强介绍,它融合了相机视觉、环境感知、运动步态与自适应控制算法等技术。

  更高效——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麦肯锡亚洲运营咨询业务及物联网负责人Karel Eloot认为:“机器人可以带来价值、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增加劳动生产率,而且能够让我们做之前没法做的事情,带来新的、更灵活的工作方式。”富士康开发Fox Bot自动引导车在生产线上递送物料,减少了15%的库存量,提高了13%的生产效率;上汽南京灯塔工厂,使用焊接机器人,可达到99.5%的首次焊接合格率。

  在展会上,一位女士使用外骨骼机器人,轻松移动上百斤的箱子。这种机器人可以减轻工人在搬运工作中腰部以上的压力,在物流和仓储农业等领域有很大的应用市场。目前,全球200家先进的电商企业中,有45%已经在使用外骨骼机器人等物流机器人,大大降低了物流和运输成本。

 

    》》悦·动

图为工作人员在介绍药物导购机器人。 文雯摄

 让机器人更懂你 

 

  我国机器人市场增长有多快?

  去年产量达14.8万台套,占全球产量超过38%

  从2013年开始,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机器人应用市场。中国电子学会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当前中国机器人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工业机器人连续7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服务机器人需求潜力巨大,特种机器人应用场景显著扩展。

  国际机器人研究基金会主席OussamaKhatib指出,2018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接近300亿美元。“中国仍是世界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另一组数据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的观点。据统计,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的产量达到14.8万台套,占全球产量的比重超过了38%。2019年上半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144亿美元,而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为42.5亿美元。

  机器人技术发展方向在哪里?

  与新兴科技融合不断深化,功能将更加强大

  “机器人与新兴科技融合将不断深化。”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与机器人技术的融合发展,机器人智能化水平快速提升。比如,人形机器人阿特拉斯不仅能后空翻、倒地自动爬行、规避障碍,还掌握了跑步上台阶、行走独木桥等能力。又如优必选发布的悟空机器人,可以做到年龄估算、物体识别,还能对人体姿态进行3D重建、模仿人类动作。“尽管基于人工智能的机器人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但已经展现出惊人的发展潜力和应用前景。”

  5G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为机器人产业带来了新机遇。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为制造业企业运用机器人技术完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提供了必要的平台。5G通讯技术、工业互联网和机器人技术的融合,将大幅度提升数据传输的实时性、完整性及吞吐量,极大地增强机器人的智能化、柔性化和精准控制能力,提升机器人应用潜力,推动机器人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机器人产业链将逐步向中高端聚集,新材料、核心零部件、主控芯片、操作系统以及自主学习、协同算法等领域的创造能力已经成为全球在机器人领域竞争的核心要素和专业方向。

  与此同时,各国普遍重视完善机器人应用领域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为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用“意念”打字速度首超触屏输入

  在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的“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暨第三届中国脑机接口比赛”现场,伴随着一阵欢呼声,一项脑控打字新纪录诞生了:脑控打字速度达到每分钟691.55比特。而普通人用手在触屏手机上打字的速度是每分钟600比特。

  来自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学院神经工程与康复实验室的研二学生魏斯文创造了这项记录。

  据介绍,脑控打字记录挑战赛所使用的脑机接口范式是SSVEP范式,这是中国科研人员自主研发脑机接口范式。它已经与美国科研人员提出的P300范式和欧洲科研人员提出的运动想象范式并列为国际脑机接口领域三大范式。在这种范式下,屏幕上出现的字符都以不同频率进行编码,选手头戴脑电帽去看屏幕上闪烁的字符时,不同频率给视觉带来不同刺激,从而产生不同脑电波信号。脑机接口设备捕捉到脑电波信号并进行识别后,就会将目标字符输出到屏幕上。

  尽管这种脑控输入法目前仍停留在实验室阶段,但一旦技术成熟,其应用领域非常广泛。比如,在残障人士交流康复、电竞游戏、航天领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