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球视野 > 技术前沿 > 正文 >

支付宝蚂蚁森林3年碳减排792万吨

2019-08-28 16:33来源: 参考消息网编辑:南筏

   应对全球气候变暖,中国正在掀起前所未有的低碳生活热潮。8月27日,中国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课题组发布的《互联网平台背景下公众低碳生活方式研究报告》显示,光在支付宝蚂蚁森林上,就有5亿中国人在过去3年坚持“手机种树”实现碳减排792万吨。

  相比全球碳排放,这个数字不算大,但可贵的是每个人的身体力行。报告显示,每4个中国人就有1个用手机办事,减少不必要出行的同时,也避免了纸张浪费;每天有3.5亿人次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共享单车、网约车平台覆盖全国;超过1亿人网购“绿色商品”,旧物回收、闲置循环成为新潮流……

  过去3年,5亿蚂蚁森林用户的低碳行为,累计为地球种下了1.22亿真树。

  过去,如何将公众绿色低碳意识转换为实际行动,是一个全球性的挑战,而在中国,移动互联网探索出了独特的中国方案。

  报告称,蚂蚁森林通过互联网平台将公众日常绿色低碳行为与“种树”联系起来,通过增强线上互动和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方式,刺激了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环保的积极性。在接入蚂蚁森林后,盒马弃用塑料袋订单提升了22%,饿了么选择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的用户增长500%。

  报告认为,在绿色低碳成为全球经济发展大趋势的背景下,公众个人碳减排行动的最大意义在于,能够间接推动企业减少碳减排,为国家碳减排做出更多贡献。